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遂昌:小山区里的大智慧

2020-10-26 11:16: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蓝怡俊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蓝怡俊)“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聚集有趣的人。”2019年,遂昌县委县政府提出擘画“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拉开了“天工之城”的序幕。

  何为“天工之城”?“天工之城”名称来源明朝宋应星的《天工开物》,该书中强调人与自然要相协调,人力与自然之力要相配合。“天工之城”即选择生态条件、区位优势最为突出的区域,谋划建设遂昌未来科创岛,以创造力去驱动建设“生态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着力打造新时代天工开物的创新天地。

  “天工之城”核心区域位于遂昌县湖山乡,当绝美风光遇上“湖泊+温泉”的独有资源,造就了湖山乡长三角地区唯一性的优势。如何保护、开发、利用这份的得天独厚的资源?遂昌县委县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期,以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实干担当,打开了引智聚才的大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汇聚天下英才,共同参与遂昌“天工之城”建设,强化遂昌创业、创新、创造内生动力。

  日前,湖山论剑之长三角双创人才高峰论坛暨“天工之城”引智大会在遂昌县,来自全国各地数字经济、开源经济等领域众多人才代表齐聚一堂,为遂昌筑巢引智“传经送宝”。

  如此规模的人才盛会,于遂昌而言是一次良好的开端和契机。为能更好抢抓人才招引“窗口期”,遂昌未雨绸缪,全面发了。于年初出台“区域最优”人才新政22条,根据人才学历和类型不同,从全日制中专生到国内外顶尖人才,给予16万元至950万元不等的基础奖励,实现了各类人才的全覆盖,形成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的全链条全周期支持。年中又创新推出“天工人才e键办”系统,打造人才之家,给予人才最优政策、智能服务。

  筑好碧梧巢,引来金凤凰。李丽姿是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博士,曾获得澳大利亚最综合的国家级科学技术创新奖项-尤里卡科技创新奖、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优秀科技创新奖等荣誉。她坦言,遂昌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如今她已经是一个新遂昌人。2017年,李丽姿第一次来到遂昌,就对这个江南小城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后李丽姿通过浙江省双百引领计划项目成了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挂职副总工程师,随后,正式加入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博士后工作站第一位入站博士后,与企业在技术指导、新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依靠着人才和科技创新,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凭着自主研发的世界一流电解电容器纸,一举成为全球电解电容器纸及超级电容器纸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全球第一大电解电容器纸的生产者。

  眼下,位于云峰街道工业园区毛田区块的菲立化学工程(遂昌)有限公司各个生产车间里,也是火热景象。留美8年的海归博士俞梦龙,是菲立化学的研发副总,在政府的牵头下,俞梦龙带领团队成立了“绿色生物化工研发平台”,把人才、技术和微反应化工工程设备结合起来,建立具有行业特色、技术壁垒和全球影响力的平台,让遂昌县成为行业众创的示范基地,成为驱动医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目前该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和启用了一期研发中心,包括2个常规研发实验室、4个微反应研发实验室、理化室、仪器室等。引入的5位博士与10位硕士已经为遂昌以及全国范围内的11家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的生产器械与生产工艺。

  李丽姿、俞梦龙等一批高层次人才的“落地生根”,是遂昌加大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营造创新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遂昌全县仅人才招引就支出1.7亿元。空前的大投入浇灌出了一片人才沃土。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遂昌累计引进各类人才561人,引进总人数达到去年全年的111.98%。

  一半历史文脉,一半现代文明;一半山水风光,一半科创盛景。记者所见遂昌是一座多元、开放、朝气蓬勃的小城。遂昌拥有1800多年历史,明代著名剧作家、文学家汤显祖曾在遂昌担任县令,“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便是他为遂昌留下的唯美诗句,“春云”是遂昌极高端生态环境的生动写照,更是体现当下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勃勃生机。湖山论剑之长三角双创人才高峰论坛暨“天工之城”引智大会的召开,各行各业专家走进遂昌,感知遂昌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展成果,探秘“天工之城”内涵深度,为遂昌乘“云”而上支招、借“智”而为出谋、顺“数”而行划策,一时间,遂昌“春云”涌动如潮。

  来自吴越腹地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的教授段进军,兴奋地告诉记者,“天工之城”的创新模式值得借鉴,这种乡村发展中的创新与智力融合是未来乡村营造的一种必由之路,从数字经济角度来说,他聚集了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功能特点,是乡村富民,物产外拓、创新智造最有效的科技支撑和产业保障。

  复旦大学旅游学系博导、国际旅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沈涵教授,亦对遂昌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文旅融合、情景融合、更需要像“天工之城”这样具有创新业态筑巢引凤式的相伴相合,在这种山静气净的环境中办公、生活、度假,其实不仅仅是理想化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最本真的幸福体现。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余杭塘栖镇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 美丽城镇建设“治理有方” 萧山瓜沥:山水文章,写不尽江南水乡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