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他乡异国作战 枪林弹雨行军 抗美援朝老兵追忆烽火岁月

2020-10-23 10:12: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超超 陈海龙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 徐超超 陈海龙)入秋以来,气温下降。连日来,家住营盘小区的汤富春老两口却忙得火热。为了迎接外孙女的婚期,他们正打算给里屋修缮一新。“和70年前相比,现在的生活真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汤富春感慨道。

  今年86岁的汤富春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退休前曾是原县供电局生产副局长。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70年,作为全县为数不多的抗美援朝老兵之一,记者找到了汤富春,向他了解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image.png

  拿出泛黄的奖励证书,斑驳的军功章和掉漆的帽徽,汤富春的记忆一下回到了过去。

  1953年3月,在南京一个汽车团当了3年运输兵后,19岁的汤富春写下请战书,跟随部队前往了朝鲜战场。“战火烧到了鸭绿江,响应毛主席号召,保家卫国。这是我们那一批人前往战场的原因,也是我们的信念。”汤富春说,原因很纯粹,就是想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南京到丹东,我们整整坐了4天的火车。”汤富春说,当时丹东已经笼罩在战争的氛围之下,战斗机、轰炸机时不时从天空呼啸而过,所有人的神经都紧绷着。

  经过简单休整,汤富春随部队乘着夜色跨过了鸭绿江。“三月份的朝鲜,天气异常寒冷,最冷的时候能有零下40多度,我们这群南方兵一开始都不太适应。”汤富春说,到达朝鲜后,在一个汽车连训练一个多月后,汤富春和战友回国将一辆辆运输车开往朝鲜。

image.png

  战场上,后期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汤富春所在的68军202师独立汽车连,正是肩负给三八线附近的将士们运送弹药物资的任务。“山多河多的朝鲜,运送物资一年四季都有困难。”汤富春说,多雨期泥泞的山路和结冰期湿滑的冰面,都给运输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困难。“特别是冬天,稍微踩一下刹车,车辆就会打滑。一个月下来防滑链都要更滑好几条。如果要修车就更麻烦了,不戴手套的话,手都能粘在车上。”

  相较于自然条件造成的困难,敌机疯狂的突袭更是困难重重。“由于靠近三八线,敌人为了阻断我们的钢铁运输线,出动敌机的架次和空袭的力度非常疯狂。因此,运输任务往往在夜间执行。”汤富春说。

  夜里行军困难自然也有。“为了防止敌机在夜晚也袭击车队,运输过程中,我们都不能打开大灯。碰到难走的路段,还需要有人下车在前面引路。”汤富春说,同时,道路两旁每隔1公里左右还设有一个防空哨。一旦发现有敌机来袭,车队就需要迅速离开道路就近隐蔽。“那时候我们往往晚上七点到凌晨三四点执行运输任务,行驶里程只有60-70公里。”

  虽然准备周全,但也难免遇到遭遇敌机突袭的情况。汤富春回忆说,有一次运输过程中,敌机向车队进行了疯狂的扫射。当时在汤富春前面的是一位班长驾驶的运输车辆,在敌袭的过程中,那位班长不幸牺牲。而汤富春驾驶的车辆也被敌机的子弹射中,但并无大碍。还有一次,和汤富春一同前往朝鲜战场的福建籍年轻士兵,在运输过程中,他所在的车辆被炸弹击中。强烈的冲击,将这名年轻士兵被甩出车窗。虽然他只受到轻伤,但主驾驶位的士兵却不幸牺牲。

image.png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即便身处瞬息万变,危机四伏的战场,汤富春和战友依旧争分夺秒、不慌不忙得向前线源源不断地运输弹药物资,全力保障战事所需。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后,紧张的战事告了一段落。为了帮助朝鲜建设,汤富春还在朝鲜帮忙运输了一年多的建设物资。

  由于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出色的表现,汤富春荣获国家颁发的三等功和朝鲜颁发的功勋奖章。在他保存的立功证明书上这样写道:爱护车辆……不管谁的车辆车子都会帮忙维修………

  1955年3月,汤富春随部队返回国内,继续在部队服役两年后,汤富春被分配到城关(现乾元)的德清电厂工作。往后的日子,脱下军装的汤富春投身到全县的电力建设,直至1995年从德清县供电局(现国网浙江德清县供电公司)退休。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问及当年的战友。“原先南路有两名,但都已经故去。县外的战友也已经没有联系很久了。当时一同参军的战友中,我的年纪最小,目前在世的应该不多了。”望着相册上的退伍照,汤富春说。

  末了,记者提议为他拍摄一张军礼照。老人欣然允诺。起身、立正、敬礼,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坚毅的目光,仿佛还是曾经那位在枪林弹雨中向前线运送弹药物资的年轻士兵。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在浙江“含金量最高”的培育试点中 这位“新兵”如何显露锋芒? 石头画、元书纸手工技艺、特色小吃......杭州富阳上演“味道山乡”大比武 第五次!浙江为何年年召开省级特色小镇约谈会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