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平湖新埭镇共绘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新画卷

2020-08-26 08:26:0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未 徐佳丽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未 徐佳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题中之义。今年以来,平湖市新埭镇立足从“事上改”“理上改”“心上改”,以全域秀美为目标,锚定目标齐发力、真抓实干促落实,走出了一条从“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群众一起干”的广阔路径。

  事上改:镇村干部带头干

  “阿姨,玉米棒子不容易烂,得扔在灰色桶里,记住哦!”8月14日7时不到,在新埭镇虹桥景苑社区里,微网格长朱巍佳早早忙碌了起来。只见他左手拎着一袋垃圾,右手戴着手套,正给居民分错的垃圾“纠错”。

  自从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朱巍佳和微网格长们每天天一亮就会赶到投放站,一包包“拣”垃圾。一旦发现分错的,当着居民的面,直接“上手”,重新分拣归类。“要想百姓分得对,党员干部就得带头干。”朱巍佳说。

  垃圾分类只是环境提升的一个小侧面。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全域秀美的工作中?今年,新埭镇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将全镇319名镇级机关干部、61名村社区干部、446名党员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企业家、乡贤等,全部下放到网格当微网格长,来带动和辐射。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不能光停留在“嘴皮子”。在新埭镇,每周三由镇领导带队,镇美村办、垃圾分类办、文明创建办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9个行政村开展随机检查,并打分排名。

  排名比拼战,首先在村干部身上动真章。近日,鱼圻塘村村干部朱伟松成了被突击“考评”对象。因隔壁大伯家门口的物品堆放不整齐,朱伟松被检查组当场点名。朱伟松反省说,“村干部不仅得做好,还得带动引领。接下来,一定积极改正。”

  不止排名来促进,新埭镇还建立考核机制,将环境整治与干部年终考核捆绑挂钩,奖优罚劣。截至目前,新埭镇全域秀美已发现问题354个,完成整改331个。

zjrb2020082600012v01b005.jpg

  理上改:干部进村引导干

  “党员干部干得好,还得百姓来叫好。”蒋连英是新埭镇副镇长。她说,这几年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建设美丽乡村。但是,“政府干、百姓看”的现象依然存在。

  如何让“党员干部干”变为“百姓自己干”?在蒋连英看来,关键还得从理上着手,搭好干部与群众的沟通桥梁,从而获得百姓的支持,进而带动百姓跟着一起干。

  几条长凳,三两成席,干部村民围坐一团,你说说政策,我提提意见……眼下,在新埭镇的农村里,这样的画面常常能见到。

  前几天,在泖河村一户村民家里,微网格长沈岗正召集大家开“户长会议”。“河道5米以内不能养鸭,你看村里花大价钱把河道整漂亮了,要是你养我也养,时间一久,绿化被鸭子踩没了,粪便还会跑到河里去,破坏环境,你们说对不对?”

  “原本在河边养鸭,只为吃几个新鲜鸭蛋,没想到对环境有坏影响。”村民沈卫芳家后正好有一条浜。长久以来,她和邻居都习惯在岸边养鸭。“户长会议”后,她和邻居一合计,第二天就一起拆除了鸭棚。

  “百姓明白为什么干、怎么干,才能跟干部站到一道。”蒋连英说,全域秀美不是一场简单的宣传战,而是一场全面的动员战。“户长会议”无疑就是这座“连心桥”。

  其实,让干群走得更近,不止有“户长会议”。近几个月,新埭镇不断加大镇村干部入网入格力度。截至目前,全镇已入户走访15915人次。其中,户长会198次,通过户长会收集环境整治问题545个,解决率99%。

  心上改:农村百姓主动干

  全域秀美,不在一时。唯有让群众从心出发,主动参与,才能不断刷新乡村“颜值”。为全方位激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今年,新埭镇推出“股权+积分”奖励制度,将其与全域秀美深度融合。

  据蒋连英介绍,各行政村根据实际将全域秀美、垃圾分类等纳入积分分红的主要考评内容。对旱厕整改不彻底、沿河5米范围内围网养鸭以及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的现象,采取一票否决,按照优秀户50元/月、合格户30元/月、不合格户无奖励的激励标准,给予奖励。

  近日,在泖河村,由网格长、微网格长、农户代表组成的环境整治考评小组穿堂过户,挨家挨户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价,并将检查结果记入一户一档。不时有村民大喊着:“别拍别拍,哪里不对马上改!”

  村民杨彩珍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哪怕角落里一张废纸,都会立马清理干净。“卫生搞得好,不止住得舒服,还能领到奖励,卫生纸洗衣粉都不用买了,多好!”

  泖河村党委书记李剑说,自从村里用上“股权+积分”奖励制度,村民们不光紧盯自己门口的卫生,连周边的环境也不放松。村里长期存在的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随手丢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更主动,在新埭已非个案。眼下,走进星光村肖家村自然村落,连成排的农房干净整洁,俨然一幅画。村民曹中妹说,村里环境好了,大伙儿也更爱卫生了,看见垃圾总会随手捡起。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