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风化雨润乡野 浙江省建起1.28万余家农村文化礼堂

2019-09-11 08:32: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俞思衍 通讯员 张振翔

zjrb2019091100008v02b030.jpg

zjrb2019091100008v02b023.jpg

宁波镇海区为文化礼堂打造“文化服务吆喝会”,推出的700多场次活动1小时便被抢光。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陆遥 县委报道组 俞思衍 通讯员 张振翔)“多写一个字,少打一张牌;多一个球场,少一张牌桌;多一场演出,少一场纠纷”,近年来,浙江的农村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这般变化的背后,就是遍布田野乡间的农村文化礼堂。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浙江省加强和改进基层工作的一大创举。自2013年部署启动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出台系列重要政策举措,推动文化礼堂在全省农村生根落地。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28万余家。预计到2022年,全省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将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天天有人气,四季有活动”。白天,这里是阅读角——一杯茶,一本书,享受舒适宽敞的阅读空间;夜幕降临,这里又成了大舞台——阿姨们闪亮登场,跳着潇洒自信的舞步。春天,清明、端午……“我们的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夏季,“春泥计划”给孩子们带来欢笑;秋天,“开蒙礼”“丰收节”尽显收获的喜悦;冬夜,一场场“乡村春晚”传递着红火的年味。

  白露时节,我们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感受它们的独特魅力。

  传承记忆 一村一品显特色

  探访地:江山市鳌头村

  刚走进江山市坦石镇鳌头村,我们的目光就被连片荷塘所吸引。这个时节,荷花虽已进入凋谢期,饱满的莲蓬却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为什么叫鳌头村?村党支部书记詹寿明当起了“导游”。鳌头村历史悠久,以“鳌头独占启英贤”的寓意得名。村子人杰地灵,素来尊师重教,新中国成立后,出过6名博士、1名将军。

  “解说词”刚讲完,一幢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就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鳌头村文化礼堂。”詹寿明带我们走进了大门。只见26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内宽敞明亮,舞台上,不仅有先进的音响设备,还有整套影院系统;墙壁上,10余幅村里书画爱好者的作品,彰显着自信风雅的气度。文化礼堂里还设置了文化长廊,展示着“能人榜”“村史介绍”“特色产业”“最美人物”等内容。

  “还有活动室呢!”詹寿明从文化礼堂的侧门走向隔壁的一座中式老宅,这是前两年,箬青坞自然村异地重建时,整体搬迁后留下来的老房子,如今已被重新改造成农家书屋、排练室、器材室……村民詹玉高正在阅读一本农技手册。他说:“农家书屋有1000多本书,内容很丰富。在这看书也特别舒服,有天井,很透气,我隔几天就要来转转。”

  总人口1780人的鳌头村文化能人众多,有数支文艺团队。不过,一直以来,缺少场所是村民们的心病。热爱书法和传统文化的詹寿明也一直惦记着这个事儿,早在2013年全省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初期,他便萌生了建设文化礼堂,将其作为传承传统文化阵地的想法。2014年6月,鳌头村投入60多万元新建文化礼堂,詹寿明不断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发动百姓参与建设。经过5个月的施工,这座“群众盼着建、群众想着建”的文化礼堂落成了。

  2014年11月28日,是鳌头村的一个大日子,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那天,我们和周边的横渡村、坛石村一起合办了一场文艺演出。《春天永驻横渡村》《咱们坛石好儿郎》《独占鳌头》……一首首村歌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唱出了大家过上美好新生活的喜悦之情。” 詹寿明翻开收藏在手机里的相册。照片里,文化礼堂被村民们挤得水泄不通,台上的精彩节目深深吸引着村民。不少人拿出手机,拍下这喜庆的时刻,热闹得过年似的。

  文化礼堂建成后,婺剧大戏、民间手艺展示……一场场不同特色、别开生面的活动,为村民们送上一道道文化盛宴,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今,鳌头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开展文体活动、办喜宴的热闹之地,更是村民的精神家园。

  建设文化礼堂,光热闹不够。这里更要成为乡土文化和乡村记忆传承、延续的载体,形成属于这个村子、这些村民共有的集体记忆。

  为此,鳌头村对鳌头老街进行再提升,不仅还原了老街两侧老屋民宅旧貌。同时,将“名人乡贤”“最美人物”“村情村史”等众多历史文化元素融入老街。这些元素和文化礼堂相得益彰,“乡愁·记忆”弄堂脱颖而出,成为村里的文化地标。

  “村里自从建起文化礼堂后,不仅办起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让村里的文艺骨干们找到了舞台。”文化礼堂管理员王正芬说,村里的女子排舞队、威风锣鼓队、书法队等文艺队伍,让文化礼堂天天充满欢声笑语。

  走在鳌头村的文化礼堂,看着百姓自信的笑脸,我们便读懂了这张村庄的“文化名片”。

  不止如此。文化礼堂还寄托着鳌头村的发展希望。今年8月中旬,第二届荷花节在鳌头村文化礼堂热闹上演。“全域旅游齐发展,美好花园要和谐。需要大家多努力,建设鳌头大花园!”段新吉等4位村民上台表演了一首原创三句半作品《荷花节》,引得大家拍手叫好。

  鳌头村位于江山市西北部,不仅距离江山、常山市区很近,到福建的蒲城、江西的广丰和玉山也不远,区位优势明显。2017年,鳌头村在成功创建江山美丽乡村示范村后,吸引客商投资了百亩“太空莲”荷花景区。

  “种植的‘太空莲36号’品种,属于浅水类型莲子品种,生长势头较强,花果期、采摘期长,结实率能达到85%。”段新吉说,种植荷花不仅可为乡村增添景色,还可把风景变为产业。村里连续两年举办荷花节,通过采收莲蓬做足荷经济,带动相关产业链,提高村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从文化到经济,文化礼堂已全面渗入村民的生活和心中。

  “礼堂夜市” 点单服务很贴心

  探访地:宁波镇海区朝阳村

  要说农村文化礼堂,最热闹的还是晚上。当白天外出打工、下地劳作的村民们回到家中,希望找人跳跳舞、打打球,便会齐聚到这里。如何在“客流高峰期”给大家设置更好的活动,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许多地方动起了脑子。

  夜幕降临,我们来到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朝阳村。但见文化礼堂门口的太极广场,已逐渐热闹起来。村民们拿着水壶、扇子结伴前来。原来,这里有一场独家定制的送戏下乡活动。团区委将为当地百姓送上“最合胃口”的文化大餐。

  豫剧《打金枝》、越剧《花园会》《楼台会》……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台上穿戴美丽戏服的表演者演得认真,台下观众看得起劲。“我最喜欢听《梁祝》了”“这个《楼台会》演得好”……大家一边讨论,一边掌声连连。“除了有大戏看,每天晚上都能到这里来唱歌、跳舞、看书……活动很闹猛的!”村民周亚珍说。

  朝阳村文化礼堂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古色古香、韵味十足。它由村里的明代古迹刘氏祠堂修葺改建而成,内部设书画培训区、朝阳讲堂区、休憩品茗区等。平日里,这里翰墨飘香,拳影舞动,别具一格。

  “原来文化礼堂办活动,村里要自己动脑筋,上级部门送来的活动又未必对咱们村民的胃口。现在不一样了,老百姓喜欢什么,我就选什么,送下来的活动也特别接地气!”朝阳村村党总支书记唐小明口中的“不一样”,源于镇海区推行的“礼堂夜市”活动。

  镇海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镇海区42个行政村中,已建成文化礼堂32家,在建两家,正全面从“建”转入“管、用、育”的阶段。之前,他们通过调查发现,文化礼堂夜间开门率仅为31%,且存在缺管理人员、缺活动项目、缺文艺团队等问题。对礼堂夜间开放,村民呼声很大。为此,2019年4月下旬,镇海区在全省首推“礼堂夜市”活动,让各村入夜大开礼堂门,方便群众文化“每夜不闲、假日不休、活动不断”。

  如今,“礼堂夜市”广泛开展夜学、夜演、夜练、夜议四大夜文化活动,依托基层文化阵地,通过一人一艺、学习教育宣讲、文明养成实践、文艺队伍培育、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传承等方式,进一步焕发文化礼堂生机。

  为让“礼堂夜市”更有人气,镇海还不断优化它的文化服务模式,采用了“吆喝竞拍”的方式。

  “杜夹岙村举牌理论宣讲5场”“南洪村举牌电影放映20场”……今年5月底,镇海区九龙湖村文化礼堂的首场“文化服务吆喝会”气氛非常热烈,镇海区司法局、科技局等20家单位提供的5大类700多场次活动,吸引了34个村文化礼堂负责人前来抢拍。

  “我们一改以往‘你点我送’的菜单模式,采用‘吆喝竞拍’的方式,把产品端到台上去,让老百姓自己选择。各礼堂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抢拍全年文化服务的次数和活动类型。”镇海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礼堂夜市”推出至今已4个多月,非常红火。它盘活了文化礼堂日夜交替的功用,丰富了村民的夜生活。文化礼堂管理员周丽萍说,文化“礼堂夜市”开放前,村民的活动以白天、双休日为主。开放“礼堂夜市”后,村民感到夜间活动时间延长,且“竞拍”活动项目更合村民“胃口”,纷纷为“礼堂夜市”点赞。

  建章立制 管理运营常态化

  探访地:德清县下舍村文化礼堂

  农村文化礼堂建起来了,如何管好活动、用好场地、培育好基层人才,更是关键。为此,各地在探索常态化长效管理的道路上,纷纷推出了理事会制度、乡贤制度、文化管理员等制度,让文化礼堂“有人能管理,有事好商量”。

  “农民丰收节是我们农民的重要节日,今年下舍村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的秋粮长势喜人。今天,邀请在座各位前来的目的是来出谋划策。下舍村的农民丰收节庆活动,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坐在德清县新安镇下舍村文化礼堂里,文化礼堂管理员、村党总支书记潘国元开门见山地对我们说道。

  这天,包括村干部、乡贤代表、种粮大户等10余个理事会成员齐聚于此,商讨“一村一品”暨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文化节庆的相关事宜。德清县新安镇下舍村文化礼堂实行理事会管理制度,理事会成员由村乡贤代表、书记、主任、文化员组成,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费用安排、发展筹划。

  种粮大户沈炳水接着潘国元的话讲:“下舍粮食生产功能区可以在现场举办趣味运动会,在文化礼堂举办启动仪式,邀请姚金林来表演几个丰收的节目,让我们农民喜庆一下、热闹一下。”

  为确保文化礼堂月月有计划、周周有活动,做到安排有计划、活动有组织、展陈有更新、场地有管理,使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常新,早在2016年8月,潘国元就对文艺爱好者、本土艺术家姚金林抛出橄榄枝,希望姚金林能在下舍村文化礼堂成立“姚金林”小品工作室,创作本土文化小品和快板节目,丰富百姓的精神生活,同时将党和政府的政策宣讲到基层。

  来到下舍村后,姚金林先后创作出《垃圾分类》《治水英雄》《红灯绿灯》等一个个文艺精品小品,成立了拥有60多人的五彩绫艺术团,给当地群众带去一场场精彩的小品演出。

  “新时代,百姓的口袋都富起来了,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而文化礼堂则是丰富文化生活的最好载体,有才能的志愿者也必不可少。”潘国元说。

  潘国元结合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了志愿者服务驿站,成为志愿服务基地。截至目前,下舍村共注册了志愿者628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38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红色马甲的志愿者队伍。

  放眼浙江大地,新一轮文化礼堂建设正全面开启。

  2018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万家礼堂引领工程”,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纲要(2018-2022)》,每年新建文化礼堂3000家,明确到2022年,在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全覆盖。

  今年初,文化礼堂建设写入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截至今年7月底,浙江当年建成文化礼堂1767家,已完成年度任务58.9%,全省累计建成文化礼堂1.28万余家。更多、更美、更全面的农村文化礼堂,正在聚沙成塔,由盆景变风景,将文明之风播进农民心田,夯筑起一个个乡村精神家园。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浙江磐安县方前镇惊现神秘“巨石阵” 淳安开采“黄金果” 预计收购价与去年持平 电影《拿摩一等》重回德清首映 归亚蕾、杨玏化身“最暖祖孙”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