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衢州 正文

常山创新试点农民建房储备金制度

衢州·常山县

2019-08-05 09:37:35  来源: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施信

  为有效管控农村农房整治,常山县创新试点“农民建房储备金制度”,农户按照建筑面积缴纳100元/平方米的储备金存入指定银行,依托银行市场化运作和政府过程性监管,根据建房验收情况返还“储备金”,有效破解农村私人建房管理难题。通过制度实施,农户建房储备金到期年收益同比提升615%,参与积极性提高90%,少批多建、未批先建情况同比下降85%,有力促进了农村风貌提升。

  政企联动,破解难题。常山县与农商银行合作,创新农民建房储备金市场化运作机制,即农户存入的储备金由银行以储蓄理财的方式进行运作,期间产生的利息归农户所有,银行为该存单办理止付手续。农户在房屋建筑主体完工后提出申请,由乡农村私人建房联席验收小组验收并出具意见,乡信用社凭意见结束农户储备金止付手续,从而解决了“政府监管、银行经营”脱节问题。制度实施以来,试点乡镇农村建房验收合理率达100%。

  定存活取,助农增收。资金采取“三年存入、按季付息”的方式,视实际存放时间,在支取时分档享受相应的定期利息,最大让利于民。如农户按规定缴纳了1万元建房储备金,按1万元计,6个月之后农民获得的利息由原来的15元提高至91元。

  分步管控,分批退还。农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房,分步进行管控验收,分批退还储备金。具体为,完成第一层建设,无超面积问题,即可退还三分之一;完成主体建设,无超高问题,再次退还三分之一;完成房屋外立面粉刷,达到设计要求,退还剩余三分之一,方便农户资金灵活使用。今年以来,试点乡镇有11户农户申请分步退还,已退还农户储备金13余万元。

  动态服务,实时监控。将农民建房服务纳入乡党员联户“至少办一件”重要事项,每位党员对联系农户建房实时跟进、动态服务,农户只需签一次,后期的建房审批、储备金存取等手续由党员全程代办。同时联户党员通过每月两次走访农户,掌握农户建房进展情况,如出现苗头性违章行为及时上报至村。截至目前,党员为联系户代办建房审批、储备金事项等共15项。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衢州绿色产业聚集区“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公益活动启动 ​一个都不能少!海宁市分类办拉网式检查300个居民小区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在即 这张图教你如何准确分类 人小本事大!生活垃圾分类技能,轻松get√! 拱墅、常山纪委监委共建“山海协作”监督平台 当文明城市创建走进海岛小镇 舟山金塘正悄然改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