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石门镇织牢防违控新“防护网”

2017-09-01 10: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王辉

  “上午我们刚刚发现一家企业正在搭建钢棚,经过询问后没有获得审批,已经让企业老板先审批后动工。”昨天上午,桐乡市石门镇“三改一拆”办主任钟纪明刚刚和队员巡查回来,就发现一企业未经审批私自搭建。

  石门是全国女鞋生产基地,由于辖区内鞋企众多,给“三改一拆”工作提出了挑战。“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对新增违法建筑的管控。”石门镇副镇长沈惠强告诉记者。

  为此,从去年开始,石门镇专门成立一支巡查队伍,并配备必要的拆违工具、照相机、统一作训服、头盔和胸牌。巡查人员采取轮休制,确保每天都有人员巡查,可及时发现新增违章建筑。

  把违章建筑扼杀在萌芽状态,不仅需要常态化的巡查和一双善于发现违章的眼睛,石门镇还建立了农村建房提前介入和全程参与机制。为规范农村建房,防止点外建房、超面积建房发生,石门以建房三原则为准绳,严格审批制度。以不拆旧房不放样为原则,由村委会监督农民建新必拆旧。出具旧房拆除证明后,由城建、土管、“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联合到场放样。房屋验收时严格按照设计图纸,主体建筑外附属建筑包括临时工棚必须当场拆除。

  “坚持从源头控制新的违章出现,将拆违工作重心前移,农户建房每个环节都在监管中,有效降低了拆违成本,进一步缓解了矛盾。”沈惠强说。

  石门镇不仅监管整个建房流程,还将房屋施工方纳入管理范畴。在验房合格后,会退回建房泥木工之前交纳的2万元保证金,如果泥木工在施工中不按图纸施工,就要负连带责任,情节严重则要吊销其职业资格证书。

  记者了解到,该镇上半年有农户建房问题户21户,目前已经整改19户,整改率90.5%,剩余2户正在整改中;违章巡查发现新增违建35宗,已拆除32宗,拆除率91.4%,正在整改3宗。8月中下旬,对安兴集镇进行了环境大整治,前期摸底调查违章户77户,目前已拆除77户,拆除率100%,涉及面积4000平方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