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浙乡志 > 金华 正文

横店试行“组团式”联村模式

金华·东阳市

2019-08-23 17:42:10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倪远山 通讯员 颜胜越

  “从今年5月开始,我们试行‘组团式’联村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昨日,东阳市横店镇组织委员王伟告诉记者,“十差村”因此成了“十美村”,青年干部组织活动的能力和效率也大幅提升。

  “老中青”镇干部共同发力

  “十差村”变为“十美村”

  横店镇荷栖泽村北面山自然村毗邻横店圆明新园景区,是一个仅有50余户的小村庄。在去年的东阳市“十美村”创建工作中,因为工作推进慢,北面山被评为“十差村”。今年5月,横店推行“组团式”联村模式以来,由镇南办事处书记、横店镇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老中青”三人共同联村,村庄建设局面得到了很大的转变。

  “原来只有我一个人联村,很多工作有心无力。”联村的年轻干部吴涛说,去年,由她负责联系北面山,为了推进工作,她也想了不少办法。但因缺乏经验,很多想法没能实现,工作推进速度也较慢。

  但5月以来,横店开展“组团式”联村之后,情况发生转变。在镇南办事处书记的带领下,3名镇干部和村干部定期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对村子里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吴涛不时向办事处书记汇报工作,一起解决遇到的难点问题。

  有了老干部的带队,年轻干部在节点细化和细节美化上的想法也得以实现,北面山主要通道沿线的农户门口都建起了开放式的庭院。同时,该村邀请专业的绿化设计团队,对庭院进行设计打造。

  在“老中青”三人的“组团联村”下,北面山今年被评为“十美村”。“‘老中青’三人联村可集思广益,有力推动村庄发展。以老带新,也让年轻干部在言传身教中快速成长。”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党委书记赵耀亮说,这种模式的好处还在于“摆出了阵势”,将原本一些工作涣散的村组织团结、凝聚起来,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骨干带队 群策群力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上个月,横店镇联盟村举办了“爱情联盟”首届蟠桃游园会活动,吸引了上千人前来。这背后也是“组团联村”的模式发挥了作用。

  联盟村所在的横店镇维风办事处主任包洪其介绍,联盟村的“组团联村”干部是张承明、吴剑笑、张强,以办事处骨干力量张承明为组长。今年上半年,确定开展“爱情联盟”首届蟠桃游园会活动计划后,三人深入村庄进行谋划,并到举办过多场活动的佐村镇进行学习。

  “一开始,我们的方案是情侣游戏,后来在专业策划团队和佐村镇干部的建议下,我们又先后改过3次方案。”张承明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大家群策群力,良好的氛围也吸引了维风办事处的其他镇干部共同参与,最终使活动获得良好反响。

  另外,平时的“组团联村”还实行“AB岗”制,如果一人有事,另一人就会立刻顶上,负责村里的日常事务,推动村庄发展“一刻也不停步”。

  “老中青干部结合,实现菜鸟向鸿雁转变。业务本领互补,实现单兵向团战转变。中层骨干领头,实现尖兵向劲团转变。”王伟说,这种模式既提升了联村干部处理复杂工作的全面性,又增强其处理问题的能力和信心。通过干部组团式服务,干部干事创业本领显著增强,全镇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顺利实施通用机场、杭温高铁、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等重大工程。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衢州这条商贸街上 头顶红色小喇叭的它成了“网红” 24亿元!西湖区双浦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即将诞生 杭州垃圾分类新条例实施首周 市民有讨论也有疑惑 重磅!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