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2019-08-21 12:32: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投放准确率从原来的不到20%上升到92%,自今年6月试点推广新的工作模式以来,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三丰安置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

  那么,这种行之有效的新模式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在全国上下都推行垃圾分类这件关键民生小事的背景下,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前进经验?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

  铃铛一摇

  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清晨7点钟,三丰安置小区的项永利师傅准时从家里出发,骑着电动三轮车、摇着铃铛,在小区内走街串巷,时不时还吆喝两句,吸引住户们的注意力。有趣的是,项师傅的举动,并不是买卖东西,而是要收集整个小区101户人家当天的生活垃圾。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项师傅的三轮车上,摆放这绿、灰两种颜色的大容量垃圾桶,分别用来收集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与之相对应的,小区内每家每户的院子里,也同样放这两种颜色的垃圾桶,容量相对小一些,是前进街道免费发放给村民的。

  记者注意到,在收集过程中,项师傅对每户人家的处理方式并不相同。在有些住户门口,他只是将院子里的垃圾倒到自己车上就赶往下一家;而在另一些住户门口,他倒完垃圾后还会敲开主人的门,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

  “我自己也是这个小区的,在这里住了快10年,和大部分人都熟。有的人家垃圾分类本来做得就比较好的,我只要倒完垃圾就可以走了。另外有些人家老是会搞错,我就要进行二次分拣并和住户沟通,提醒他们下次注意。项师傅告诉记者。

  花了2个多小时,挨家挨户收集完后,项师傅把垃圾统一送运到了三丰村垃圾分类收集点。每天,杭州环境集团都会对存放在这里的垃圾进行统一清运处理。

  “今年6月开始,前进街道在我们三丰村推行生活垃圾专人定时清运模式,首先选择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三丰安置小区进行试点。三丰村主任王国峰告诉记者,他们选择了对小区情况十分熟悉的项师傅作为保洁员,每天在7:00-9:0017:00-19:00两个时间段,上门收集垃圾。2个多月运行下来,这种模式大大提高了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根据垃圾处理公司的统计,三丰安置小区原来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不到20%,现在基本稳定在80%以上,上周更是达到了92%,远远超过其他小区。王国峰说。

  全域推进

  所有的垃圾规范处置

  “专人定时清运模式在三丰村试点很成功,我们接下来会把这种模式在街道所有村、社区进行推广。前进街道党工委委员、文教卫副主任郁竣耀说。        

  郁主任告诉记者,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前进街道制定了一整套实施方案,专人定时清运模式只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针对农村分类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问题,我们根据实际需求,先是给村民发放了绿、灰两种颜色的垃圾桶,用来收集比较常见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每个村设一个垃圾收集点,在收集点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投放口,方便村民对这两类垃圾的处置。郁主任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前进街道每个村、社区的垃圾收集点,都已经纳入杭州市环境集团日常清运的范围内,简化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流程,省去了过去户投、村收、街道运输、处理模式中街道运输的环节,提升了垃圾处置的效率。

  为了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前进街道还在政府部门、公司等办公场所,规范垃圾桶的设置。要求每个办公室都要配备其他垃圾桶,每层楼要配备易腐、其他和可回收物的垃圾桶,每个部门、公司等主体至少要设置一处有害物的投放点。

  “另外,街道范围的秸秆等杂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也都有专业公司进行处理,做到了所有垃圾规范处置。郁主任告诉记者。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大幅提升 前进街道有啥秘诀? 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探索"1110"工作新模式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