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南湖基金小镇发挥金融软实力

2017-06-01 09: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陈丽燕 朱沈佳

  上个周末,南湖区在北京召开了南湖私募基金闭门研讨会,来自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内著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等单位的近50位嘉宾,围绕业内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私募基金业需向实体经济提供资本支持”成为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南湖基金小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特别引人关注。

  南湖区一直高度重视南湖基金小镇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小镇对省内94个项目提供了114.4亿元的投资,嘉兴市57个项目获得了64.6亿元的资金支持。南湖基金小镇也专门设立线上投融圈平台,为基金方寻找满意的投资项目,目前已帮助33个项目获得了40多亿元的融资。

  作为全国首个私募股权投资产业集聚的基金小镇,近年来南湖基金小镇快速壮大。截至5月底,南湖基金小镇已引进3280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债权投资基金等基金,其中有435家投资管理公司,包括红杉资本、蓝驰创投、赛伯乐、赛富亚洲等知名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基金认缴规模超5500亿元,实缴规模近2000亿元。

  “南湖基金小镇快速形成的金融产业聚集效应,有利于建立私募基金多元化的组织形式,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基础设施联动,凭借金融创新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南湖私募基金闭门研讨会当天,与会的农银国际执行董事徐曼这样表示。

  如今,经济脱实向虚已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过度脱离实体的经济会带来许多风险。如何有效地将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在一起,发挥金融经济的长处,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资本支持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南湖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基金小镇正可以发挥巨额资本集聚所带来的经济优势,发挥金融软实力,把金融活水引到实体经济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增长。

  近年来,南湖基金小镇积极响应号召,正确引导基金投资方向,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据了解,南湖区的四通车轮、凯实生物等科创型企业都从南湖基金小镇获得了战略支持,嘉兴地区获得投资的青莲食品、和达科技、亚锦电子、艺能传媒等企业已挂牌新三板。

  拓宽融资渠道是实体经济企业呼声最高的需求之一。南湖基金小镇通过打造运作小镇投融圈,实现了科创企业与股权投资基金线上线下的“科技金融联动”。在这个投融圈里,投资方、融资方通过“线上+线下”的双重对接,能够更直接、有效地交流沟通,迅速对接并实现各方的投融资需求。

  在发展过程中,南湖基金小镇积极开展资本与实体企业对接活动,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开展工作。线上基于微信APP平台、网站,推出南湖基金小镇投融圈,提供投资、融资渠道,已帮助36个项目获得47亿元的融资额。线下成立“红船服务”总联盟的子联盟——基金投资服务联盟,由南湖基金小镇牵头,前期为了解决资本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与相关部门不定期共同举办路演、资智对接等活动,搭建好企业与资本之间的交流平台,同时着力推动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

  接下来,南湖基金小镇还将建立孵化器,给予创业者们支持,反哺企业发展。进入孵化器的创业者们将获得创业导师、投资人和各领域专家的指导,降低创业风险。这个孵化器就像一所创业学校,创业者和初创企业们就是这所学校的学生,而对学生培育的最终要求是成为一家成熟的公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