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水乡踏白船 山溪放龙排

2017-05-31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顾雨婷 胡昊 沈超 通讯员 张文术 江继铭 时补法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顾雨婷 胡昊 沈超 通讯员 张文术 江继铭 时补法)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5月30日上午,2017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式暨“五芳斋”杯南湖踏白船表演赛在碧波荡漾的南湖举行,23支队伍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场精彩的表演。

  “踏白船是我们嘉兴地区特有的民俗样式,我每年都来看。”68岁的嘉兴市民董立中说,前两天的龙舟赛他也来看了,相较赛龙舟,他更喜欢看踏白船。踏白船又叫摇快船,在嘉兴地区,踏白船活动历史悠久,已被列入省第三批非遗名录。

  “来了!加油!”上午10时许,400米直道竞速预赛正式开始,只见一艘艘小木船如离弦之箭般冲出起点,鼓声雷动,岸上观众群里爆发出加油呐喊声,船桨整齐划一在水中上下翻飞,紧张而欢闹的气氛弥漫开来。来自安徽的游客郝秀兰第一次看踏白船表演,这种独具嘉兴特色的端午民俗表演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嘉兴的踏白船精彩绝伦,遂昌的放“龙排”也毫不逊色。

  5月30日,遂昌龙洋乡的乌溪江一改往日的平静,江面上阵阵水花翻腾,一条长达40米、由9节木筏组成的“龙排”在江上遨游。“赛龙排”是遂昌“大过中国节·端午遂昌行”大型活动最吸引眼球的一项活动,中断了半个多世纪的“龙排”再现,让大家重温传统节日的味道。

  龙排流放曾是当地运输木材的主要手段。当地村民将山上的竹子、木头做成筏子,顺着乌溪江“漂流”出大山,成为壮观的水上“集装箱”。如今,龙排虽已失去了往日的实际作用,但作为重要的民俗活动,放龙排和划龙舟一样有着相同的意义:祈盼五谷丰登、百姓安康。

  当天上午10时45分,放排工戴樟友一声声高亢有力的船工号子响起,9支龙排从龙洋乡九龙口村次第发出,引来沿江村民的掌声。

  那边水上热闹,这边千人竞渡、浪花飞溅。5月28日,来自全省各地及上海的25支代表队、1000多名游泳爱好者,横渡金华的母亲河——婺江三江口水域,共同见证治水成果,共享三江六岸美景。

  如今的婺江三江口水域处处是景,人在江中仿佛置身绝美画卷。泳渡活动因此受到游泳爱好者们的热烈追捧,只为体验一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

  据悉,此次横渡活动也是全省11个地市联动“泳动八大水系,共享治水成果——浙江畅游母亲河全民健身系列赛”的首站,营造出更为浓厚的亲水、护水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