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石梁向全球吆喝“云端”牌

2017-05-31 16:52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剑

  5月24日下午,记者站在天台石梁山上,山中云罩雾绕。

  通常这里比山下的温度低五六摄氏度,石梁由此被称为“云端小镇”。

  “自2016年石梁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坚持以德清莫干山小镇为标杆,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打造出极具民国风情的云端世界旅居名镇。”镇长陈文侠告诉记者。

  将十字天街改造成风情新地标

  石梁镇,一个身处云环雾绕之地的仙境小镇,境内有石梁飞瀑、高明寺、华顶森林公园等国内著名的自然人文景观,一代代文人骚客行于此后,舍不得离去。

  当日,记者来到该镇的中心点:十字天街。

  这里是宽阔整齐的街道,两边正在铺上一块块石板,部分地段已种上鲜花。

  “这是云端小镇处延出的‘鲜花小镇’,我们以镇区一横一纵‘十字天街’为主线,结合原有沿街建筑高低不等、进深不一、错落有致的特点,大幅度进行外立面改造和街面小品建设、文化植入等工作,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精品街区。”副镇长余启平向记者介绍道。

  目前一期临街40幢建筑的外立面已改造近半,墙面采用镂饰贴工艺,青红仿砖嵌白线,上置山墙、下设连廊,镶嵌禅意莲花图案,呈现出中西合璧、修禅礼佛的绵长韵味;镇入口建成一处“三连体门廊”意象建筑,取意“三谛圆融、一念三千”,形成独特的石梁文化地标。

  同时,沿街800米的景观步道、艺术休憩小品摆放、绿化彩化布局等工程,体现了鲜活的民国历史风情。

  从治“五乱”中蝶变出“五美”

  记者站在十字街头,抬头望去,上空的电线排得整整齐齐,正所谓治乱要从内下手。

  “我们以改善小镇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祛除‘五乱’痼疾,达到‘五美’要求,即清洁美、整齐美、绿化美、协调美、乡风美。”余启平说。

  镇村两级干部在政府的全面发动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中来,除陋习、树新风,共创干净清爽好环境。

  针对“空中蜘蛛网”问题,该镇实施“五线入地”工程,同时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搭档”施工,认准最难处开刀,一举拿下违建与脏乱差最集中的金竹湾区块的20亩土地,建成公共设施和中心绿地。同时,该镇建立了镇容监察队,招聘3名专职人员执法上街,全天候管控乱设摊点、占道经营、高声叫卖等问题,开展了美丽庭院和“八条线路”建设,实现了村庄环境的美丽蝶变。

  向全球吆喝“云端”品牌

  5月18日,石梁“云端小镇”开街暨全球招商启动仪式在石梁镇召开。

  该镇与全球招商业态媒体合作项目、银轮和合学院、和合度假酒店、红石梁酒文化体验中心、归云山居民宿项目等9个先期招商业态分别签订了框架协议,意向投资总额达6.08亿元。

  “石梁镇自然风景资源优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加上近年来石梁镇政府启动了环境整治,使得镇区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非常适合办学,所以我们选择了石梁镇设立银轮和合学院。” 浙江银轮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次石梁云端小镇商业街业态招商以“心游静养”为主题,沿街布置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禅修体验、文化演绎;可体验式手工艺作坊;特色包装农产品展销;博物馆、个性书吧、咖啡吧、酒吧等各类文化旅游类业态。

  为吸引商户入驻天街,石梁镇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补助经营商户。一是对新引进符合业态要求的经营户,补贴一层临街商铺三年房租;补助设计和装修费用20%,每家最高补助不超过20万元;二是对新引进的精品民宿,在县政府奖励的基础上,实行一事一议;三是对现有按业态要求提升改造的经营户,补助设计和装修费用20%,如副食店、手工小作坊、饭店等,每家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农家乐提升改造为主题民宿的,每家补助最高不超过6万元;四是商家广告统一设计制作,统一形象包装、统一对外宣传营销。

  采访接近尾声时,记者来到离该镇中心数百米的“莲花小镇”,这里已建成40栋中式带有庭院的别墅,一两层高,黑瓦白墙,竹影流水,计划共建140余套,“莲花小镇”建在“云端”,这是核心品牌“云端”的又一个外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