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7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2017-05-29 10: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记者 杨 茜

  端午假期首日,南湖景区内游人如织。上午9时,由浙江省文化厅、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在南湖会景园内热闹开幕。“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当天也在此激烈开赛。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出席活动并宣布2017年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市政协主席高玲慧为龙舟点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越强向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赠杯,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主持活动。

  作为中国端午习俗的重要保护地,嘉兴的端午习俗历经了千百年的传承演绎,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围绕“嘉兴端午·中国味道”的主题,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全方位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壮丽新姿。

  榴花斗艳庆端午,碧水竞舟十里欢。简短的开幕式后,“五芳斋杯”南湖龙舟竞渡在人们的热切期盼中准时开启,来自我市各地的17支参赛龙舟陆续驶入赛道,开始赛前准备工作。424名参赛选手来自我市各行各业,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年龄最小的才14岁。他们中既有经验丰富的划龙舟老队员,也有刚刚加入龙舟团队的新手。为了让赛事更具可看性和竞争性,此次,浙江省队的龙舟队员也专门组队在旁进行了不计成绩的表演赛。

  平湖独山港镇龙舟队是南湖龙舟竞渡中的常客。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队员中不少人都从事水上作业,黝黑的肤色,有力的臂膀,一看就具有扎实的划船根基。“节日里划划龙舟,很有劲的,大家也爱看。去年我们进决赛,拿了第六名。”赛前,该队队长张建忠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目标是争取前三。

  这次比赛中,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龙舟队无疑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这支队伍的过往履历却让人瞩目。“我们队伍是2010年组建的,去年开始招收女队员,南湖龙舟竞渡基本上年年参加,从我们这个队伍里走出的优秀龙舟运动员可不少。”该校教师韩捷说,今年,他们已经成功推荐不少队员到省队。

  南湖中,龙舟竞渡,劈波斩浪;南湖畔,人潮涌动,自成一景。7岁的小女孩章绚在幼儿园里刚刚做过折纸龙舟。这次碰到真的龙舟,她睁着大大的眼睛,看得分外认真。章绚的妈妈杨女士则在一边给孩子解释端午和龙舟的由来。杨女士说:“节日里,嘉兴各类传统文化活动挺多的,我们带孩子来走一走,看一看,也希望她有更加直观的感受。”从上海来嘉兴定居才一年,桂女士就被嘉兴的优美环境深深吸引了。桂女士一边忙着用手机定格心中美景,一边和记者扯开了:“嘉兴很多景区我都去过了。听说这次端午节还有划龙舟、中国掼牛等不少活动,我和老公特地起了个大早,想好好看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