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杭州1.5万学子参加中考

2018-06-17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李应全 纪驭亚 李文芳 见习 童健 黄慧仙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纪驭亚 李文芳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最近,浙江各地迎来中考季。6月16日是端午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杭州中考首日。1.5万名杭州初中毕业生走进考场,经历为期两天的中考,向心仪的高中发起冲击。

  “点燃执着的信念,燃烧无悔的青春”,紫金港中学的送考横幅上有全校师生签名助威。已经保送到长河高级中学的屠同学说,希望小伙伴们不要太紧张,只要努力就无悔。

  率先开考的语文,作文题目引发热议。一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告诉记者,中考作文题目是你有没有麻烦别人的经历或者别人麻烦你的经历。“我们生活中经常会说麻烦别人这样的话,我在作文里写了两个生活中的小故事。”她说。

  启正中学教导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李光华分析,中考作文命题仍然是让孩子们写成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相比前几年,今年的作文题更加关注考生的成长细节,更加鼓励考生去自我体验和自我反思。同时,希望考生不仅关注自我,而且思考社会交往。

  滨江区教研室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郑萍说,杭州中考作文题充分关照考生的内心。作文生活情境化是近年中考的趋势,体现了语文作文的方向。写作从“我”出发,着眼于学生成长的经历、感触和思考。题材可来自校园、家庭、社会,选材面广泛。“人与人交往中,看似简单地说了一句话,其实隐含着为人处世的道理。”她说,这句话启发学生不能浮于浅表,而要走向深层思考。

  “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他人”“人与自我”是近年来中考作文比较关注的四大话题。专家分析说,我们在生活中要关注自我,也要学会与人相处。这些都是初中生应该思考的内容,从中获得人生哲学。大关中学语文教师、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吴红清说,近年语文学科的教学和考查越来越德智并重。想要把作文写好,不仅要有扎实的语文功底,而且要有好的德育熏陶。杭州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高利说,引导学生关注日常生活,这符合近年作文命题趋势。今年的作文题从小处说,是希望孩子们关注生活中的社会交往、为人处世;从大处说,是引导孩子们思考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和谐”的内涵。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