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丁兰街道获评“浙江省文化强镇”荣誉称号

2018-06-16 08:28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胡雯琴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批复了一份关于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创建的文件,同时命名了30个省文化强镇,江干区丁兰街道榜上有名。

  丁兰街道获评“浙江省文化强镇”荣誉称号,它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呢?昨天,记者专门去街道打听了一番。

  “自古以来,丁兰就是杭州的文化宝地,这里有‘二十四孝’丁兰刻木事亲的文化印记,也有千年古刹龙居寺、文天祥皋亭抗元的历史痕迹。”街道工作人员说,如今的丁兰,文化氛围早与小镇融为一体。

  目前,街道内“一心”“两园”“四馆”“多点”的10分钟文化服务圈已经形成,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同时,丁兰街道还创立了“孝德丁兰”文化节品牌,推出了全国首届“家风孝道”诗词书法大赛、全省“孝道家风家书”征集比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形成了皋亭荟艺术团、中国传统花艺室、花如锦绣庄等文化团队,连续五年举办“丁兰十大孝星”评比和四届“皋亭观桃节”。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创建中,丁兰还特别注重文化的挖掘和保护。

  比如,在城市化的推进中,对丁桥、兰桥、赤岸古埠、王妃井、皋亭神柱等历史遗存进行了有机保护;保留了丁兰路、丁桥路、笕丁路等老路名;恢复、新增了丁兰独有的文化标识、文化雕塑;编辑出版丁兰《孝道伦理与实践》、《家风孝道诗词集》、《皋亭山传说》、《皋亭山诗文选辑》等书籍。

  与此同时,还将孝文化纳入本地中小学教材和课程,开设孝文化专题讲堂,编印《孝文化读本》、《无名草》等刊物,充分保护古镇记忆和传承丁兰文脉。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