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法律知识进校园——公益巡回讲座”首站走进浙江中医药大学

2018-06-06 18: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安宇 摄影 庄雅宣

微信图片_20180607102752.jpg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安宇 摄影 庄雅宣)大学生怎样避免掉入非法借贷的“天坑”?实习期间发生工伤事故怎么办?毕业签订就业合同有哪些法律常识须知晓?应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月6日下午,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走进浙江中医药大学,首期主讲人来林娟律师“现身说法”,给该校的三百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

  法律讲座为学生撑起“保护伞”

微信图片_20180607102756.jpg

  “校园贷的广告打着‘大学生自己的专属金融平台,无抵押无担保,凭身份证、学生证可借款100元到50000元,放款只需两小时’以及‘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的旗号,用首月免息等噱头,让涉世未深、容易盲目跟风的大学生误以为是拿钱‘捷径’。这些非法借贷听起来似乎、门槛很低,殊不知上当的学生正一步步走向阴谋:所谓低息,实则为高利贷!”

  当日下午2点,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内,随着主讲人来林娟律师的激情讲述,报告厅瞬间变成了严肃的课堂。她分享是多发于学生身边的非法借贷案件,以及关于大学生毕业后实习工作的法律常识,涉及当下社会法律热点,在场的学生们各个聚精会神,课间休息时,更是无数学生上前咨询。

  作为本次讲座的承办方,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爱军表示,现在各种名目的“校园贷”在大学校园里很“流行”,而实习期间发生工伤以及毕业签订就业合同更是切实发生在每一位大学生身上的事。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专业性大学,没有设置法律相关专业和课程,因此校园内也缺少了法律氛围。其实此次活动最初是由学校学生处和安全保卫科发起的,就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鲜活的真实法律案例走进校园,提升高校学生尤其是非法律专业学生对法律的认知程度,以及对违法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权威,从而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以达到一堂讲座教育一片的目的。”黄爱军书记说。

  谈及本次举办“法律知识进校园——公益巡回讲座”的初衷,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来林娟坦言,真实的案件分享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学生们能更加直观地学习和感悟,因此能有更多的心得和收获。“法律看似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其实就在身边。大学生的防范意识相对较弱,因此更需要有专业人士进行引导,同时为他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180607102801.jpg

  “交一个律师朋友,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学生小蒋的印象中,律师是专注、冷漠的职业形象。但通过讲座后的沟通交流,她对律师的认知有了180度转变。

  “平时工作生活中,在做决定之前,无论是贷款还是签合同甚至是参加各类社会合同,律师都能道破其中的法律玄机,告诉我们所有可能发生的、想避免的,以及一旦发生怎么处理等诸多事项和环节。和律师交朋友,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小蒋用“思患而豫防之”形容律师一职,他们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帮助当事人出谋划策权衡利弊,确保万无一失。

  那么,如何让律师成为我们的朋友?事实上,一个服务于客户、律师和老百姓的“多功能平台”——信息协查”律师联盟平台已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该平台整合了全国各地律师和法律工作者资源,它就像老百姓的“百事小助理”,能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案件研究、异地取证、诉讼策略选择等全方位服务。

  律师悠游法律消灾解难,律师教人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来林娟律师说到,眼下很多大学生拥有法律意识但缺少法律知识,因此当矛盾初露端倪之时,他们可以利用‘信息协查”平台寻找律师商讨,化被动为主动;在遇到争执不下的事情时,他们也可以利用平台向律师咨询,共同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进而达成对双方都有利的和解,避免旷日持久的诉讼。

  “法律知识进校园是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策划的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能够真正发自内心地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在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交上一个律师朋友,防患未然轻松生活。”来林娟律师表示,接下来浙联还将借助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把法治教育带进浙江各个高校,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180607104057.jpg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