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智能制造按下“快进键”

2017-09-29 08:3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杨倩红 储昭节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近日,工信部公布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我市“均胜”汽车电子智能制造项目、“万华”化学品生产智能工厂项目、“建新”汽车底盘智能工厂项目入围。

  据了解,工信部自2015年启动实施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旨在通过制造强国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动我国制造业关键技术装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的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去年,我市“慈星”“镇海炼化”的两个项目成功入选。

  众多优质项目成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是我市企业借力产业互联网、加速掀起智造升级热潮的缩影。作为本次入选的三个项目之一,“均胜”汽车电子智能制造项目让该公司的物料传输、生产、装备、检测、包装等环节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系统,车间员工在电脑前输入当天需要生产的产品序列号,仓库便会自动完成配料。不仅如此,该系统还可实现产品的自动检测、大数据分析等。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进入了以跨界融合为特征的“互联网+”和智能经济时代,这为宁波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宁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带来了巨大机遇。

  日前,我市发布了《关于加快促进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自今年起,我市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和有条件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市经信委技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技术改造蹄疾步稳,智能制造将逐渐成为企业的“标配”。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