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路桥这条文创街让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有机融合

2017-09-11 10:53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佳乐

  路桥的十里长街,从古时候起,就是繁华的商业闹市区,是路桥历史与商贸经济的缩影,也承载着不少台州人的记忆。

  如今,在十里长街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内,一条承载多种文化于一身,穿梭时空于过去和现代之间,汇集历史与时尚元素于一体的街区登场,它就是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

  入围省级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试点

  路桥的十里长街历史悠久,依河而建,具有江南城镇水街一体传统格局、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的历史街区,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浓厚,建筑群虽居于闹市,却有独据一方的静谧与百般沉淀的味道,尤其符合文化创意行业的工作氛围。

  作为我市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之一,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位于十里长街中段,具有江南城镇和水乡风貌特色,传统与现代交融,总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于2015年1月正式开园。

  街区内各类文化业态丰富,文化氛围浓郁,台州学院创意设计中心、中国美术学院创意设计中心、南官书院、古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洪福堂国医国药馆、教育培训、新华书店、休闲酒吧等文化机构等均落户其中。

  去年年底,我省22个文化创意街区试点街区名单出炉,台州有2个街区上榜,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就在其中。

  据了解,文化创意街区是指围绕特定文化主题展开,以特色文化产品(服务)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业态,以促进文化贸易与消费为手段,由城镇、乡村一条或多条街巷构成的开放空间。文化创意街区凸显文化创意、创业创新、商贸会展、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可具备多种形态,为文化类特色小镇创建夯实基础。

  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的有机融合

  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域文化资源,致力于以创意设计产业和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导发展产业,重点发展与地方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相匹配的工业设计、创意设计、时尚休闲、影视文化、网络文学等产业,大力引进优秀文化企业和团队,将该街区打造成为立足台州、辐射全省的文化高地和创意集聚地,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的有机结合。

  下阶段,路桥将重点引入国内专业文创旅游策划团队整体开发十里长街历史文化街区,精准引进一批创意文化企业和团队落户路桥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

  而随着路桥旧城改造规划的推进,十里长街周边区域的整体开发工作已如火如荼展开。

  尤其是毗邻十里长街的新“清明上河图”项目,商业街区沿南官河布置,包括餐饮文化、茶楼、酒吧、咖啡馆、电影院等传统商业,另外还配置低奢酒店、特色客栈、创意产业、私人定制等特色商业模式。街区内布置桥、休憩亭等景观建筑,营造舒适商业氛围。东南侧布置轮船码头,增加游客游览趣味性。商业街入口布置牌坊,引导游客游览。

  该项目的建成,将推动风情街区、精品建筑与城市亲水空间的深度融合,实现商都历史风貌与旧城改造复兴的有机统一,未来的南官天地文化创意街区也将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图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