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智能风将如何席卷工厂?众专家聚宁波各抒己见

2017-09-12 09:45  来源:中国宁波网 

  智能制造意味着什么?对于众多工厂来说,这代表着提速、高效,并且将更优质且多元化的产品推入市场。在隆隆运作的制造业积累了大量数字资源之后,平台经济、算法经济成为新的热点。在日前举行的国际工业软件·宁波峰会上,众多大咖齐聚一堂,就通过软件来引领工厂流程化、模块化、服务化的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番激烈的百家争鸣之后,人们更加坚信,在智能制造的时代,更多工厂得以通过提高效率来增强企业的实力。

  采集、开放数据成为当务之急

  在中国电信政企客户事业部、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东眼中,在近年来国内的工厂发展中,装备工业、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而伴随的挑战也越来越多,如何将生产与订单互相打通?如何将订单产品快速传送到消费者手上?统筹协调这些问题,无疑需要从原材料到销售端这一整个系统的角度去考虑。

  在长长的供应链中,各种数据信息必然是最主要的信息。那么,采集数据便成为了解症结的第一步。“工业连接中所产生的数据量是十分惊人的,并且带着‘油污’,必须要不停地去打磨它,才能提取到核心的、真正对我们有用的数据。”张东说,“数据加工工具是目前国内比较缺失的,而且这个筛子非常不容易做。这可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花大工夫去提升的。”

  有了数据之后,闭门造车在这个时代彻底成为糟粕,拥抱数据成为大势所趋。张东指出,一旦供应链的各个节点开放自己的数据,将会大大节省上下游的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说,制定智能制造标准已经成为信息得以成功流动、无缝对接的秘钥所在。

  软件系统推动精益生产落地

  而在实现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许多企业不禁会问,是否可以绕过精益生产直接实现智能制造呢?霍尼韦尔传感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部相关负责人刘远东表示,答案是否定的。

  所谓精益生产,指的是衍生自丰田生产方式的一种管理哲学。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使生产系统能很快适应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并能使生产过程中一切无用、多余的东西被精简,最终达到包括市场供销在内的生产的各方面最好结果的一种生产管理方式。可见,精益生产与智能制造的精髓是相同的,最终都将优化配置资源达到最高的效率,所以很难绕开精益生产直接一步登天。

  然而,在传统生产模式固化的情况下,让工人们以及管理人员马上进行转变并适应精益生产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所以,我们会通过一个软件系统来训练员工,并反复强化练习之后令他们适应。”他说。以发生异常事件为例,传统的方式全靠打电话通报情况再等待处理,现在通过系统就可以实时反映出来,并要求员工马上解决。一旦员工懈怠,系统就会直接把问题上报到领导处,从而促使他们迅速地解决每一个问题。

  软件系统的“铁面无私”也是智能的迷人之处,它会在无形之中建立起一个严格的管理监督体系,从而从每个细枝末节处入手推动企业效率的整体提高。

  刘远东在现场带来了一个具体的案例。苏州一家奢侈品眼镜生产商在使用软件系统进行精益改善之后,效率大大提高。原来收集一场异常事件数据,全靠记录、导入Excel表格、生成符合规范的结果等一系列冗长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现在通过系统只需1个小时。平均每个事件从发生到结束的时间由原先的120分钟减至70分钟。

  数字化的管理去满足柔性需求

  除此以外,在个性化需求的驱动下,柔性的制造力成为众多制造工厂的竞争力。柔性生产,是在柔性制造的基础上,为适应市场需求多变和市场竞争激烈而产生的市场导向型的按需生产的先进生产方式,其优点是增强制造企业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员工劳动生产率,改善产品质量。

  宁波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九星在现场说:“柔性是如何体现的?我认为,柔性是要体现在制造的每个管控点上的。”所有的实现都要紧紧围绕生产对象,并且由生产状态、储存状态、配送状态组成。对这三种状态的有效管控从而达到价值最优化,就是建设智能数字工厂的落脚点。

  舜宇智能数字工厂也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所设计的架构,由管、做、送组成了智能数字工厂的‘肉身’,边缘计算中心的大数据及管控一体化的两大核心技术组成了智能数字工厂的‘灵魂’。”翁九星介绍道。

  在一段简单的影片中,记者看到了舜宇智能数字工厂可以实现不同物流区、不同搬运设备、所有物理实体资源的位置移动,一个工作台上就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多元任务。在机械的律动中,整个体系达到了一种智能化的和谐,从而大大提升了效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