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南湖区工业用地“无中生有”

2017-08-14 09:4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宋李明 董珏

  位于余新镇的嘉兴市华剑童车有限公司,在现有厂房的旁边,最近又在打桩,将再新建一幢厂房。据南湖区国土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家企业的用地容积率由1.6调整到2.6,建筑密度也略有增加,可以新增约1万平方米的厂房。

  企业要发展、要扩大规模,土地是重要的要素资源。在不能新购用地的情况下,如何挖掘现有土地资源的空间,便是重要的途径。像华剑童车一样,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有不少企业通过改建厂房,平房改建楼房,楼房增建多层,节约集约了土地,“长”高厂房,借“天”生地,减少用地,提高了土地的投入产出效益,使有限的土地发挥了更大的功用。

  近段时间,南湖区申请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等用地指标调整的单位,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据统计,今年6至7月,区国土分局已办理了22家企业用地指标的调整审核、变更等工作,涉及土地面积670.23亩。其中仅申请调整建筑密度一项指标的有8家,申请调整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多种用地指标的有14家。“这相当于凭空增加了土地,而且面积不小。”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容积率调整,最高的提高了1.8,平均提高了0.84,按提高前平均容积率1.29计算,折合增加使用土地436.42亩;建筑密度调整,最高的提高了20%,平均提高了12.18%。

  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企业旧厂房改造很多,因为没有土地资源,厂房只能向上发展,向空中争取资源,同时“三改一拆”也倒逼企业合规合法发展,需要对厂房进行改造。去年,永泰五金新的厂房有5层高,用于设置仓库、车间等。今年,万事通电池已经把原来的旧厂房拆掉,准备建造新的厂房。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原来的厂房不够用了,但是厂区只有十多亩土地,没有新的土地可供建设厂房,因此决定把原来的旧厂房拆掉,建设两幢新的厂房,其中一幢是3层。

  为什么现有企业新建改建厂房的积极性这么高?据分析,这首先是由于政府引导的作用,这几年南湖区一直实施“亩产倍增计划”,鼓励企业厂房向“高空”发展,同时在税收等方面也鼓励企业提高“亩产”。同时,企业本身也有这个需求,现在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企业要扩大规模,但土地资源越来越紧缺,所以要向“高空”发展,加建厂房。在“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后,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小企业需要租赁厂房,现在有剩余空间的企业可以增建厂房用于出租。

  近年来,南湖区坚持走节约集约发展之路,多措并举,鼓励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促进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区国土分局全力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完善低效用地再开发激励措施,并按照“以最小土地投入实现产出最大化”的“亩产论英雄”理念,积极鼓励工业生产型企业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内部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

  为了满足企业的需求,加快推进新厂房建设,区国土分局对符合城市规划、生产安全要求且不改变原用途,在企业原有建设用地上加层改造、技改建造厂房的项目,按“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落实职责到人,优化操作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