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打通城市交通“任督二脉”

2017-08-11 09: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许冰洲 通讯员 丁轶群 陈小平

  好好的路,就因为一小段没通,造成了“肠梗阻”;十字路口,车辆行人来来往往,杂乱无章,导致“寸步难行”……路上的汽车越来越多,如何才能缓解交通拥堵状况?今年,南湖区从完善路网、增加道路配套设施、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城市治堵工作,着力打通城市交通“任督二脉”。

  打通“断头路”:出行加速度

  随着由拳路到长水路段的通车,如今富润路从中环南路口往南,可以直通长水路了。作为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内南北向的主干道,这条断头路的打通,给园区内的企业员工和附近小区的居民带来了极大便利。

  富润路(长水路—由拳路)改造工程是南湖区治理城市拥堵工作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全长约1公里,投资1900多万元。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已经全部建成,中间绿化带和两侧人行道等也都已完成,崭新的沥青路面非常平整。

  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3号园内的嘉兴铁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吕仲谋说,这条路打通了园区往南的出口,相当于打开了园区“南大门”,对改善园区的形象有好处,当然更重要的是方便了园区里上班一族的出行。其实,这条路的开通,不止利好园区里的员工,周边东方普罗旺斯、文贤苑等小区的居民也是受益者。

  除了富润路改造工程,列入今年南湖区城市治堵基础设施建设的还有南湖CBD新天地地块配套桥梁工程、凌公塘路(中环东路至三环东路)大修工程,这两个项目目前也都已完成。同时,嘉兴科技城春晖路目前正在施工中,完成工程量的40%。解放街道创业路打通断头路工程,目前交通设施完善工程已完工,正等待验收,人行道改造工程也已完成招投标,目前正在施工。

  区治堵办相关人员介绍,在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南湖区在各街道和集镇计划新增1300个社会停车位,目前完成约60%,如火车站东停车场、火车站北停车场已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新丰农贸市场南侧新增了200个停车位。东方路(城东路至东方桥)公交专用道长约0.7公里,已于7月初进场施工。13个公交停靠站,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还调整了2路、211路、320路、331路等7条公交线路。40个公共自行车网点,目前已建成25个,剩余15个正在施工中。今年,公共自行车网点将实现乡镇全覆盖。

  智能信号灯:让交通管理更聪明

  大桥路是进入凤桥镇区的主要通道,也是该镇南北向的主要街道,现在汽车日益增多,保持交通畅通的压力越来越大。今年,这条路与凤启路、新康路、凤南路的交叉口,都将把原来的红绿灯改造成智能信号灯,将现有的信号灯控制箱更换成智能信号灯控制箱,后台增设视频卡扣车辆检测报警终端设备等。

  今年,南湖区计划对辖区内57个信号灯控制交叉口进行智能化改造,对智能信号机功能进行扩展和优化应用,目前这项工程正在施工中。同时,余新、大桥、凤桥等还将完成违法监控增设工程,增设电子警察、违停抓拍、智能交通等监控设施。

  “这将大大提升交通秩序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区治堵办相关人员表示,依靠科技治堵,努力实现交通管理模式由“体能型”向“智能型”转变,可以提高治堵成效。南湖区还将整合治安、交警、综合执法路面视频监控终端3664个,把视频数据接入数字管理平台,对市容管控的难点、乱点实现动态监控掌握,及时调配力量进行管理,实现执法力量精准投放。

  强化日常管控,治堵先治乱,才能从源头上破解治堵难题。上半年,区交警大队在小城镇“车乱开”专项治理中,将警力向学校、菜场、施工现场等交通形势复杂、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重点区域倾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则开展了“道乱占”整治,对主要道路两侧路域范围内乱搭建、乱堆放、乱种植、乱吊挂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有效改善了路段的通行能力和秩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