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宁波民企“走出去”治尾气

2017-08-10 09:24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镇海记者站 赵会营

  工作人员正在工控电脑上查看尾气治理效果。(张燕 摄)

  记者昨日获悉,宁波行泰环保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尾气治理设备已在上海、南京、焦作、长沙、西安等地试用,实现减排率80%以上。

  机动车尾气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众所周知,汽车年检包含了尾气检测的内容,这就是I/M制度(汽车排气检测与维护制度)中的I端(检测端)。如果尾气检测不达标怎么办?最重要的还是M端(强制维修)的落地。我国出台I/M制度已有20年,I端的法规是明确的,但M端的制度、规定不明确,导致尾气治理效果不明显。

  在最近举行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今年要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I/M制度建设,在京津冀地区开展试点示范。事实上,南京等城市已强制推行I/M制度。宁波行泰公司全程参与了南京I/M制度的建设及相应标准的制订,成为南京市机动车污染防治项目的战略合作伙伴,首批17个M站(尾气超标治理维护站)全部选用了宁波行泰公司的汽油型尾气治理机。

  昨日,记者在位于镇海西电产业园的宁波行泰公司见到了这种尾气治理机。它像一个较大的床头柜,下面接着一根插管,插管的顶部是一个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可以看到三元催化器是否堵塞或破损。同时,它还有自带的检测系统,能检测车辆尾气是否达标,然后通过诊断系统判断不达标的原因并进行有效治理。治理效果还能直接反映到机器上方的工控电脑上,实现免拆可视清洗与修复。

  据介绍,三元催化器是汽车内部提高尾气排放标准的重要配件。当车辆行驶一定里程数时,三元催化器的催化功能可能减弱。宁波行泰公司的尾气治理机就是通过特殊工艺将再生药液喷涂在三元催化器的载体上,以保障三元催化的有效性。“机器和药液均是公司自主研发,将常规4S店一个工人耗费半天时间的拆解清洗工作降到机器操作的半小时。”宁波行泰公司董事长孔夕烟说。

  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在引进宁波行泰公司的汽油型尾气治理机后,焦作市10个M站治理汽车15337辆,治理后污染物减排总量达513.36吨,其中一氧化碳减少314.66吨,氧化氮减少148.64吨,碳氢化合物减少34.22吨,减排率在80%以上。

  据了解,目前宁波行泰公司已研发出针对柴油车的专业清洗设备,该设备对颗粒物的去除率达95%,填补了行业空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