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吴汉东宁波谈知识产权:为什么说超一流企业卖“标准”

2017-08-06 08:10  来源: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郑俊朋

  第380期人文大讲堂,在宁波大学开讲。

  浙江在线8月6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 通讯员 郑俊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著名法学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会荣誉会长吴汉东提出,中国在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中,应当以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要进一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知识产权事业,提高国家科技创新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产业发展力。”

  知识产权与中国战略选择

  知识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创新发展。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已经开启,这一场科技革命与以往有所不同,它的基本特征是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美日欧这些发达的经济体,还是中俄印这些新型的经济体,都在发动本国的科技革命。

  创新发展的核心制度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从产生到发展再到变革距今还不到400年的历史,但是它作为制度文明的典范,对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知识产权优势即国家实力优势,包括了硬实力与软实力两个方面。硬实力是一个国家所拥有的军事力量、经济力量、科技力量以及可以实际支配的基本资源。以专利为基本表征的科技创新力是一种硬实力。软实力主要表现为国民精神的凝聚力、社会制度的生命力和民族文化的影响力。以版权为基本内容的文化影响力是一种重要的软实力。

  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现在是一个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知识产权不仅要看数量和规模,更要看质量和水平,更要看实施和效益。知识产权战略就是强国实现战略。知识产权竞争就是世界未来竞争。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力、文化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这三个方面都涉及到知识产权。

  专利战略与国家科技创新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创新国家的战略核心问题是产业发展问题,其中专利制度起着一种制度支撑作用。在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科技竞争,说到底还是专利水平和质量、实施和效益之间的竞争。

  专利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三流企业卖劳力,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其中一流企业和超一流企业的技术和标准都是指专利。

  中国专利战略的实施,应瞄准核心技术专利的获取、标准专利的掌握以及国际专利的增加,并尽可能将专利所保护的技术进行推广运用,以期实现专利技术产业化,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商标战略与国家产业发展力

  中国是一个商标大国。在过去的十六年间,中国每年的商标注册申请量、累计商标注册量以及有效注册商标量这三项指标,一直是世界第一。

  纵观国际制造业,各国都有自己的品牌形象:英国品牌象征着高贵,法国品牌引领着时尚,德国品牌表现为严谨,日本品牌蕴含着精致,美国品牌代表着先进。关于中国制造,太多的人将其与便宜货和廉价品联系在一起,此外中国产品还有一些冒牌货存在。

  中国制造,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改变这一现状,一靠创新发展,二靠品牌推动。前者依托专利,后者凭借商标。建设制造业强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商标战略的目标,就是提升品牌价值,促进品牌经济发展。可以说,培育知名品牌,是推进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战略。

  版权战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

  当今世界的竞争有一个趋势,就是从过去的硬实力的竞争拓展到软实力的竞争。在国际文化市场,欧美文化依然是强势文化。美国人靠小小的“三大片”在国际竞争中谋取自身的利益:第一片是代表美国饮食文明,麦当劳的土豆片;第二片是代表美国影视文明,好莱坞的电影片;第三片是美国信息文明,硅谷的硅晶片。这三片都包含了知识产权。相形之下,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文化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中国作为一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发展中大国,在国际版权贸易中都难符大国地位。

  当下,我们要提升文化活动的创新力,增强文化产品的传播力,提高文化产业的竞争力,都有赖于版权保护和版权战略实施。在本土市场,大力发展版权产业;在国际市场,创造中国版权品牌。提高文化软实力,建设版权强国,中国还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