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用党课教学改革创南湖党建“新品牌”

2017-08-07 14: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见习记者 沈嘉 朱炜 通讯员 王海星 马艳虹

  一批“体验式”党课基地、大量“微党课”课件、遍布各个村和社区的优秀党课教员,在南湖区这些都早已不是“新闻”。8月3日,南湖区召开党课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党课教学的新款“礼包”又将诞生,从而为党课教学改革带来“2.0版本”。南湖区将在三到五年内建立起具有南湖特色的党课教学模式,为南湖区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全新品牌。

  南湖区党课教学改革已经酝酿多年,党课“十百千”工程在2015年启动后,全区党员、群众一致叫好。在此基础上,今年6月30日,南湖区正式启动了“南湖党课教学改革”项目。7月,印发了《关于实施党课教学改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而现在关于党课教学改革的构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三至五年内,南湖区将通过加强党课教学组织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党课教学阵地建设、党课教材资源开发、党课教学技术革新,在“十百千”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党课教学,不仅要强化理论教学和宣传,还要结合南湖实际,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典型人物事迹等融入其中,做出南湖区自己的党课“乡土教材”;引入教育领域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开发出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的党课;建立党员学习评价体系和党课教学评价体系;最终将形成项目改革调研报告,扩大南湖党课教学改革影响力。

  现在,南湖区成立了党课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并为党课教学改革工作列出了今年下半年的任务清单。面向“两新”企业年轻党员、农村中老年党员和社区党务工作者的首批三堂“示范党课”已经出炉,树立起了南湖党课“新课标”。在首批53家党课教学基地中,也通过深入挖掘,根据其各自特点打磨了96345社区服务中心“奉献”主题党课、南湖区行政审批局“创新”主题党课和嘉兴市宏丰机械有限公司“工匠精神”主题党课等一批基地示范党课。《南湖党课教学》已经创刊,南湖区将以此为平台,让党务工作者来这里有内容可讲,有经验可学,会上课、上好课。

  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嘉兴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钱学勤说,开展党课教学改革是“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需要,是党课增强吸引力、提高实效的现实需要,是满足党员对高质量党课期待的需要,也是强化党支部作用发挥、提升自我能力的需要。

  党课教学是一项规范工作,但在长期执行中出现了缺乏生动性和有效性,出现了表面化和形式化的现象,难以满足党员的学习需求。钱学勤说,规范工作需要创新,创新工作也需要规范。在党课教学改革中,要在探索的基础上总结,在总结的基础上探索,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总结提炼,不断实现螺旋式上升。他指出,在党课教学改革中,需要多个部门共担改革责任,共享改革成果,为基层党建科学化填补空白、添砖加瓦,打造南湖党建的又一个新品牌,为建党一百周年贡献南湖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