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老人将享受到“医养结合”服务

2017-08-03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陈薇 应高飞

  昨天下午,南湖区举行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签约仪式,94个社区与13家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全区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精准高效的“医养结合”20分钟服务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湖区是嘉兴市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截至2016年底,全区60周岁及以上人口11.0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8%。近年来,南湖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逐步加深,养老问题、老年人就医问题日益凸显。

  因此,今年南湖区将“医养结合”列为区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以实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有效共享和无缝对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老年人的能力和社区居家医养服务能力,让老年人得到持续、适宜、规范、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

  签约后,社区老人将享受到哪些“红利”呢?“这次签约后,社区老人可真是有福了,比如以后每周在我们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至少会有一至两个半天有一名全科医生来照料中心,为签约老人建立规范的、动态化的电子健康档案,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慢病干预、健康查体、保健指导、转诊咨询等。”万洲社区党委书记刘美琴说。

  为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和护理指导,对有建床意愿且符合建床标准的签约老人,设置家庭病床;为签约老人开通绿色通道,按分级诊疗原则优先安排诊治,并根据病情需要提供转诊服务;提供免费的健康知识教育,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免费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除此之外,看着以上种种签约后的老人福利,刘美琴真心替社区的老人们感到高兴。

  在对口医疗单位将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到社区老人身旁的同时,医疗资源也将进一步来到养老机构的老人身边。记者了解到,根据《南湖区养老机构医养服务合作协议》,今后医疗机构将每年为在院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一次常规健康体检,并实施动态化管理;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及健康指导;根据需要提供健康知识教育,免费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提供健康咨询、家庭药箱指导、预约就诊转诊、急救绿色通道服务。

  此外,医疗机构还将每星期委派一名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医生到签约的养老机构开展坐诊以及特殊情况下的非坐诊医疗服务;帮助护理人员提升护理技能,通过专业人员指导护工对老人带入药品进行服药指导,指导护工对卧床老人进行护理等。

  “医养结合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它既是服务广大老年人的公共事业,又是前景广阔、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相信该民生实事工程的持续推进会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