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南湖区让重点项目“跑起来”

2017-06-14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沈莉 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111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整体开工率56.8%,145个重点产业项目整体开工率64.1%,1至5月份,南湖区重点项目建设升温“入夏”,各主体间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强劲之势。

  在一连串抓投资、推项目、促发展的举措背后,是南湖区创新推进方式,让重点项目建设无障碍“跑”起来的结果。

  你争我赶抓进度

  如果说“双招双引”是南湖区的一号工程,那么重点项目的推进,就是将一号工程落地变成现实。作为第十五届“南湖之春”经贸活动的重要内容,5月20日,南湖区有10多个项目同时开工、竣工、投产,掀起了今年南湖区重点项目推进的新一轮高潮。

  围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今年初以来,南湖区进一步加速了重点产业项目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推进力度,其中不乏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尤其是三大平台推进可圈可点。

  作为南湖经济的主战场,嘉兴科技城今年列入重大产业投资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达到27.04亿元,至本月底预计可实现开工项目30项,开工率75%。“去年10月洽谈,今年2月注册拿地,5月开工,这里交通很便捷,政府很支持,服务很高效。”成功科技(嘉兴)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海表示,按照这个推进速度,预计公司到明年底就能竣工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9.2亿元。

  签约项目抓开工,湘家荡区域全力推进“南湖之春”经贸洽谈会签约项目。目前,1500万美元的精品酒店项目已完成规划,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智慧物流项目即将办理供地手续,航空新材料项目也在抓紧办理供地和公司注册。

  南湖新区紧盯20个重大产业项目、12个重大政府投资实施项目,实行专人驻点推进,确保每周至少跑一次工地,记录上报工作进度。作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江南CBD内的新天地地块的配套停车场、桥梁和绿化工程已完成,平湖塘公园已开工建设,南江路农贸市场及新区公共停车场也开展竣工验收。同时,南湖基金小镇、南湖新天地、欧尚超市二期等产业项目也得到了强势推进。

  数据显示,1至5月,南湖区145个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58.1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5%,1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0%,其中参加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活动的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

  一份流程图的背后

  在南湖区发改局和区项目推进办,可以看到一张张标有灰、红、蓝、白四种颜色的图表,这些都是重点项目全流程管理进度表。

  根据新建(含结转新建)和续建的不同类型,南湖区对111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和82个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分建了4张表格,以不同颜色表示项目不同的进度完成情况。而早在年初,各镇、街道就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按月度给每个项目列明了年度推进进度。

  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设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各主体根据进度表,每月8日前完成上月进度填报,对进度滞后的环节用红色进行标注,蓝色则为虽有滞后但“补考”及格的项目,按计划正常推进的项目则显示为正常的白底,原定推进计划未届考核时点的保留原有灰色。区发改局、区项目办针对上报情况进行初步核对:项目是否完成了审批、厂房建到哪个程度、投资额达到了多少……并初步汇总形成四张全流程进度完成情况表。

  立足上述四张全流程报表,每月中、下旬,区发改局、区项目办会同区行政审批局、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区统计局等部门进行全面专业的数据、进度核查,并由区发改局、区项目办组织人员分赴各主体现场核查并听取了解项目推进总体情况及有关难点问题。

  “推出全流程管理进度表不是目的,而仅是一种手段。”南湖区发改局局长曹建弟表示,流程图的最终目的是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加快项目的进度、扩大有效投资,为南湖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前考核放在年底,时间上可以调配的空间比较大,现在按月、按季考核后,必须紧盯每个项目的时间节点,倒逼自己加快速度。”不少镇、街道领导对新的考核方式表示肯定。

  对在全流程管理下项目推进存在的问题,由各项目责任主体积极予以协调解决,确有需要的,区发改局、区项目办牵头予以协调、配合解决。对仍未能解决的,提交次月召开的月度区级项目问题协调例会,通过“会诊”解决问题。数据显示,1至5月,区级项目问题协调例会共召开4次,协调解决各类项目难题31个,问题解决率达到8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