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两岸三桥”助力义蓬“两美”

2020-11-24 17:37: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亚菲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童亚菲)近年来,义蓬坚持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的“两美”建设为抓手,科学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让农村成为显得出特色、留得住乡情、记得起乡愁的美丽家园。

  美丽家园离不开美丽河道。古语有云:“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择水而居是人类生存的本能,利用水资源又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为此,义蓬立足打造“水清、水美”的“活力水乡”,为打造美丽乡村添加助推剂。

  为了改善水体,提升水质,引入聚草、美人蕉等水生植物,提高河流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这种水草碧绿可爱,不仅观赏价值高,还能有效净化水源。如今的“生产湾”清澈凌冽,鱼虾嬉戏,充满生机。

  按照义蓬街道对“碧波映村,村托青山,人在村中,村在画里”的美好愿景,义蓬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河道建设。主要沿生产湾两岸,对义盛大桥、新镇路桥、河西弄桥三桥区域及周边建筑、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包括滨水绿化提升、建筑立面改造、夜景泛光照明等。塑造义蓬的水系空间,让乡水留住乡愁,让乡水带来乡乐;打造宜居滨水公共空间,实现“蔚蓝天空、清美河流、古韵建筑”相互融合,使“生产湾”真正焕发“新活力”。

  水不仅是人类生存的保障,更是人类精神的寄托。古往今来,无数文人骚客都将水作为其作品的意象,如“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等。

  “生产湾”之美,在于其能为建设美丽乡村增色添彩。湾水如一条绿绸带镶嵌于钢筋水泥之间,人行其中,耳听“喷泉潺潺”,眼见“如蓝绿水”,定会忘记外界的喧嚣,使内心获得片刻宁静。“生产湾”之美就在于以其声、以其色、以其形,让人逃脱樊笼,复返自然,获得满满幸福感。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