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八都镇:“三步走”助力“美丽城镇” 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2020-10-28 13:48: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廖陈土

微信图片_20201028134809.png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廖陈土)2020是全面小康攻坚之年,也是2020年是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的首战开局之年,八都镇结合美丽城镇建设,凝聚力量“三步走”,让八都镇生活更美、道路更畅、产业更强。

  搭建平台,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深入推进“山海协作”工程,紧扣上级扶贫工作要求。温州机场结对帮扶八都镇野窖村,温州港集团结对八都镇石川村等,推进八都镇消薄工作的开展。温州机场和温州港集团结对八都镇期间,派驻驻村指导员进村,他们用心用情扶贫,让八都镇在脱贫攻坚上迈向了更远的一步。指导员张雷在群众中走访,倾听群众心声,组织村里开会成为张雷驻村工作的常态。野窖村大棚蔬菜基地建设提上了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结对帮扶项目的议程,为村里谋划项目的序幕也就此拉开。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一期30亩蔬菜大棚建设,二期40亩正在建设中,预计9月底完工。建设完成后,预计村集体每年增收10万元,同时解决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实实在在地促进村民增收。八都镇挂职副书记胡鸿林积极寻求上级政府部门政策和资金支持,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一是争取到龙泉市交通部门40万元道路建设资金,用于石川村至西街街道道路硬化提升工程。二是争取到龙泉市水利部门支持,开工建设饮用水提升项目,解决石川村无自来水问题。三是争取到龙泉市农业农村部门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利用结对帮扶项目收益资金联合打造致富路(石川村竹林机耕路),1.5公里的机耕路打通了因无交通道路而荒废的300多亩竹林,该道路贯通后,可为周边的村民及低保户带来每年近40万元的毛竹销售收入。四是与村两委一同争取多方资金,筹措155万元报批新建石川村综合楼。

  分类施策,推进扶贫方式创新

  精准扶贫,关键在人。创新举措促增收。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在确保石川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的基础上,胡鸿林带领村两委干部,联合龙泉团市委、温州五马街道,发挥山海协作地域经济优势,自己垫资进货,将温州的特色海洋产品带到龙泉地摊义卖,又把龙泉特色农产品带到温州地摊义卖,现已举办2场,销售额超6万元,所产生的1万多元利润将全部用于石川村基础设施改造和困难群众慰问。 贫困群众需要自力更生,各级干部的引导和助推作用不容小视。某些地方的扶贫之所以总是“涛声依旧”,与一些干部找不准穷根却热衷于大上项目、大造声势、撒胡椒面的急功近利,大有关系。菜单式扶贫开发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可以有效克服大呼隆式扶贫的弊端,扭转贫困数据来自抽样调查、扶贫项目千人一面、脱贫规划千篇一律的状况,避免陷入眉毛胡子一把抓、病急乱投医的误区,增强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和长远性。与此同时,菜单式扶贫还有助于倒逼干部转变观念,锤炼一支沉得下去、扎得住根、出得了力的扶贫队伍,打通惠民政策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

  对标补短,保障农户基本生活

  组织召开贫困户核实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回头看、回头帮行动。镇村干部严格按照评判要求、脱贫标准,秉持着“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工作精神,逐户上门做好调查摸底工作。10月中旬,八都镇联合市里结对部门对全镇所有低收入农户送去小康挂历以及慰问物资,及时了解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同时每月督促村里对低收入农户进行分析研判,如果出现“8000以下“及时帮扶解决,保障低收入农户生活无问题,提升农户幸福感。从每季度一走访,每月一联系到每月一走访,拉近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好的推动了扶贫工作的深入。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