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嘉兴南湖凤桥镇永红村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成为青少年“第二课堂”

2020-10-26 19:24: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雨婷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陶雨婷)永红村文化礼堂不大,设施场地一应齐全。一个文化体育公园,两个礼堂,四条主题为村史、励志、成就和文化的走廊组成。如今的永红村文化礼堂不仅是嘉兴市四星级文化礼堂,而且是省级村文化礼堂示范点。虽说永红村是嘉兴较老的一批文化礼堂,但这里充满了青春气息,不仅大人们休息日喜欢来这里跳舞打球,孩子们也把这里当作课堂之外的“乐园”。

1.jpg

  走进中心的礼堂,偌大的墙上展示着许多青少年活动图片,七岁开蒙礼仪、才艺展示汇、“疯狂原始人”、庆祝国庆礼仪活动暨“成人礼”和重阳敬老礼仪……一张张活动照描绘着当时的情景,让原本略显简朴、空旷的礼堂更富活力。

  白坟墩遗址是历史留给永红村的珍贵记忆,据考古调查确认有堆积丰厚的从新石器时代至春秋战国聚落遗址,出土文物种类多。在永红村文化礼堂,每年都会组织一场针对遗址文化开展的大型品牌活动,用各种穿越时空的体验项目,拉近乡土文化与人的距离。

  定向寻宝、野外烤红薯、丛林狩猎……在“十一”国庆节这天,家住凤桥镇的一些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永红村文化礼堂过了“疯狂”的一天。在礼堂不远的田间自然学校,一场“疯狂原始人”活动在孩子们兴奋的喊声中拉开帷幕。

  孩子们脸上画着迷彩,身穿豹纹装,扮作原始人,把木牌当作猎物,在田间用弓箭“狩猎”,完成狩猎点的任务后,孩子们还要在家长的指导下,用道具进行钻木取火,再用点燃的火堆烤红薯,随着游戏的难度越来越高,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反增不减,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体会农耕文化的乐趣。

  这几年,永红村文化礼堂里公共设施好了,集聚起来的人气也越来越多,舞蹈、插花等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不断涌现。

  电子琴独奏、古筝独奏、拉丁舞、陶笛吹奏……这不是一场隆重的文艺晚会,只是一台村级青少年暑期才艺秀。每年的永红村才艺展演出开始,文化礼堂里就会坐满前来观看的观众,一台精彩的表演不亚于一场大戏。

  永红村文化礼堂举办的“青少年才艺展”,从2016年开办一直延续至今,受到了村里家长们的广泛喜爱,身怀十八般才艺的青少年通过歌唱、乐器、相声等文艺形式展示风采。“不是晚会的形式,能够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享受表演,获得更多的乐趣。”永红村文化礼堂的工作人员高玉萍说,每年这个时候,她一周就要接到好几位家长咨询报名时间的电话,这里已经成了孩子们每年都会特别关注的“演出”场所。

  “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文化礼堂,听家规家训,上舞台展示,学农耕知识,品传统文化,逐渐建立起文化自信。”从德育、体育、美育,在永红村文化礼堂里,青少年教育被赋予新的内容,这里成了孩子们喜爱的“第二课堂”。每逢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永红村文化礼堂里总不乏各种庆祝活动,大厅里响彻着孩子们兴奋的声音,一张张稚嫩的笑脸让原本空旷的礼堂透着喜气。

2.jpg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早期的心智教育与家乡文化氛围是密不可分的。

  永红村将青少年文化教育作为文化礼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整合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产业资源、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强化青少年教育阵地建设,扩大农村文化礼堂在青少年文化教育当中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借助凤桥镇打造美丽乡村的春风,永红村通过策划青少年“走家乡”“游家乡”“画家乡”“颂家乡”,从小建立青少年文化自信,加强课堂之外德育、体育、美育的工作实效,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品尝到家乡的独特魅力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萧山瓜沥:智慧共享,“家园”在线上“小二”在云上 萧山瓜沥:传承优秀传统 做精做强文化事业 绿水青山间上演“速度与激情” 环千岛湖公路自行车赛开赛 萧山瓜沥:数字赋能制造业 创新迈出新步伐 萧山瓜沥:美好愿景,在期待中逐一变为现实 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余杭五常街道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公共服务配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