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丽水激发文旅发展的无限动力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10-19 13:11: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彭晓梅

  浙江在线讯(通讯员 彭晓梅)文旅产业的发展道路就是绿色发展致富路,丽水美丽城镇建设着眼长远、立足当下,树立新时代产业意识,为文旅产业发展打造出强劲引擎。

  培养文旅产业市场服务意识。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也是市场服务意识提升过程,以此为基,才能全面提升该产业的舒适度和美誉度,拓展出更为广阔的前景。丽水美丽城镇建设把建立完善智慧文旅体系作为顺应信息时代旅游产业的必要条件,通过建立健全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等智慧文旅体系,切实提高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等智能化导游服务水平。目前,景宁“云中大漈”景区智能手绘语音导览系统已投入使用,通过实时语音和文字介绍,让游客在游览美景的同时,充分了解“云中大漈”的耕读文化、乡风民俗等。此外,针对民宿产业缺乏专业化、人性化、科学化管理等问题,丽水市为民宿经营管理者提供专业化培训平台。各乡镇风情馆、博物馆等也逐步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解说员,进一步让文旅产业中的“文”深入人心;

  创新文旅发展模式。在满足特色化的同时,丽水还积极寻求差异化,让文旅产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丽水各乡镇精心打造各类创意新、质量高的文化节,古今结合,用全新方式深耕传统文化,打响各地文化品牌。如,丽水市各乡镇已经成功打造出青田“方山田鱼文化活动日”、庆元龙溪“休闲茶文化节”、景宁景南“仁孝文化节和华东首届户外帐篷节”、松阳竹源乡传统的小竹溪排祭等令人耳目一新的文旅盛宴,在扩大文化影响的同时,实现了文化价值转化为旅游经济价值的建设目标。而一批新涌现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旅游特征的文旅特色小镇,也是丽水市文化和旅游和合共生的体现。其中,莲都老竹镇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宿特色村,以沙溪村、新陶村为重点,50多家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达到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余万元。庆元百山祖镇整合山水文化、冷杉文化、香菇文化、红色文化,打造出高质量避暑养乐小镇,文化生态旅游从单一化转向可喜的多元化;遂昌王村口镇成功打造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山水人文、宜居宜游的浙西南红色古镇。

  树立文旅品牌意识。景点或许千篇一律,但文化独树一帜,丽水市美丽城镇建设深知“特色”才是避免文旅产业泯然于众的关键,用心打造文化名片,在“特”字上苦做文章,最大限度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龙泉宝溪乡、上垟镇,依托1700年悠久历史的传统青瓷烧制工艺打响了“人类非遗”品牌,缙云舒洪镇则别具一格地从挖掘地方美食文化入手,用非遗“爽面”打响“麦香”品牌,打造集“麦香”文化展示、体验、品尝、培训、购买为一体的爽面基地,成功将“麦香”文化转为“麦香”经济。云和崇头镇打好“中国最美梯田”品牌,同时融合红色文化、石寨文化、银矿文化,结合黄家畲文明古村落,在梯田农耕风景线上接通一条传承崇头文明之线,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