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秀出人文美 助建美丽城镇

2020-09-05 21:59: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婷

  浙江在线9月4日讯(通讯员 陆婷)“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凤桥小镇内鳞次栉比的古式民居展开了一帧帧水乡生活画卷,江南韵味悄然蔓延……从千年古银杏到三步两爿桥,从白坟墩遗址到凤桥竹刻,再到“国字号”传统村落新民村...凤桥镇的人文资源丰富而精致。

  凤桥镇作为南湖区争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的试点乡镇,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以“十里桃花源,生态田园城”为主题的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工作。如果说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面子”,那么人文美就是它的“里子”。实现“人文美”目标,要在彰显凤桥人文特色的前提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强化文旅融合,为美丽凤桥镇擦亮底色。

微信图片_20200905104327.jpg

    彰显人文特色 奠基人文美

  一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传统街巷格局风貌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市河老街、新篁老街市河老街的整体整治、修缮和提升工作。二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凤桥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方面培育了较多的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黑陶、竹刻。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乡土建筑工匠,比如新生代工竹刻匠冯飞,同时建立了工匠制度。三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选拔一批文化专职管理员和文化下派员,扩大“两员”队伍,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今年累计开展培训23次。大力开展县级以上民俗体验、讲座展览、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节庆开展新春祈福、重阳敬老、成人礼等传统礼仪活动,举办端午子胥庙会、农民丰收节等乡土民俗文化活动,围绕竹刻、黑陶等凤桥特色实现非遗的活态传承,实现常住人口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推进有机更新 提升人文美

  一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采用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对祥和花苑、吴家浜小区、凤北小区和子竹园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新康路、大桥路沿街立面进行提升,推进设施更新与功能升级,全面提升环境品质。二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凤桥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5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4.3%,建成区实现了500 米公园的全覆盖。三建成城乡绿道网。凤桥每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达到3公里以上,同时在王祥里设置了绿道驿站,绿道建设品质较好,绿道网布局合理,设施也较为完善。四建设生活圈体系。生活圈功能设施不断完善,建设5 分钟步行范围内便民商业、文化健身、养老服务等设施,15 分钟步行范围内的学前义务教育、医疗养老、物流配送、社区管理等设施,30 分钟车行范围内等级幼儿园、等级医院、机构养老、文体场馆等设施。其中凤桥12个村(社区)均已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其中6家达到3A级水平。

  强化文旅融合 增添人文美

  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是“人文美”的一项重点内容。一方面,凤桥不断完善文旅服务设施,实现建成区内建有三星级以上饭店或连锁快捷酒店这一美丽城镇创建指标。2018年,梅洲酒店成功创建三星级酒店,并积极引进四星级以上酒店;永红村和联丰村内正在大力打造精品民宿。另一方面,凤桥不断整合利用自己优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已建成AAA级景区村庄3个,完成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24个,建成市级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既红色精品旅游线凤桥段。依托梅花洲国家AAAA级景区,已建设有旅游集散中心。同时,规划将在余云公路与七沈公路交叉口西南侧建小镇首善客厅,并积极打造新时尚研学之窗凤桥段,让凤桥镇更具人文魅力。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