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德清乾元镇:美丽生态孕育美丽经济 在“重要窗口”中华丽转身

2020-08-28 16:29: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唐莹莹

微信图片_20200828162629.jpg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通讯员 唐莹莹)德清是浙江“美丽乡村”的先行地,十五年来,德清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美丽生态孕育了美丽经济。在绿色发展中,乾元镇在实干中加速转型,走出了一条传统古镇向美丽城镇华丽转身,生态和经济互相促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系统治”护美绿水青山

  乾元镇名取自于境内乾元山,山水是乾元的底色,也是老百姓的“乡愁”。卫星村是典型的生猪养殖致富村,如今,沿着村道走进村里,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上了鲜花绿植。自2013年乾元镇启动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后,村里的猪圈消失了,苍蝇飞走了,经过整治,河道变干净了。原本靠生猪吃饭的村民也纷纷改行了。一个“水清岸绿、四处见景”的村庄已经呈现。

  卫星村的蜕变是乾元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乾元镇联动打好“水气土废”污染防治组合拳,全面关停矿山,推进土地全域整治,实施复绿工程22个、复垦项目29个,新增耕地4000余亩,对运行30年的县属垃圾填埋场封场复绿。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打造“水梦苕溪”6公里,治理危旧房1100户,同时,强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争创全省样板,列入省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计划。

  以“产业绿”做大金山银山

  旧厂房升级改造、新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大量土地被盘活……眼下的乾龙工业功能区犹如涅槃重生。通过‘一区三基地’发展格局的打造,区域产业提升转型示范园区、县域中小企业的创业与服务基地、县域重要的智能照明制造基地、县域重要的时尚产业发展基地,形成“一园一区二板块”的总体空间结构。“一园”即中小企业科创孵化园,是功能区提升改造的启动区块;“一区”是商贸服务区,内部主要包括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功能;“二板块”是智能照明与装备制造板块和时尚产业板块。

  在发展过程中,乾元镇牢固树立“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的发展观,借力高铁站、德清港等交通枢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承接浙工大高端要素溢出,擦亮“德清模式发源地”招牌,建立了中科院上硅所研究生实训基地,并为打造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招贤纳士,三年自主培育国家级人才3名、省级3名,入选“南太湖”人才项目15个,开建物产中大—西安交大特种线缆研究院,争取诺贝尔奖科学家入驻。同时,依托千年古城文化底蕴,以物业经济为突破口,启动建设幸福村康养中心、恒星村电商产业园等项目,不断壮大“美丽经济”。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