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安吉发力“夜经济” 美丽城镇夜色愈美丽

2020-08-06 16:56: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芝萍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褚芝萍)今年安吉县被确定为省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之一,以此为契机,安吉着力推动旅游结构发生改变。从过去日间游为主,推动形成日间游、夜游等多种旅游共存的格局,为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不仅如此,近日,《2020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显示,安吉位于2020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首位,事实上也表明安吉县第三产业的发达给了美丽城镇发展“夜经济”强大的支撑。点亮“夜经济”,不仅挖掘文化底蕴,让美丽城镇夜色愈美丽,而且增强了美丽城镇的“软实力”,更让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同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创意打造“夜经济”品牌

  7月下旬,为“点亮”美丽城镇风景,上墅乡办起百福夜“吉”市。上墅乡刘家塘村的贾志芳用手工做的东北饺子,赚到了一笔十分可观的“夜收入”;来自周边乡镇的手创者金闪闪凭借手工制作的精美手鞠球吸引了不少小姑娘的目光;不少摊户为了推广“屡出奇招”,有的用歌喉,成功让自己的摊位成了夜市的“吸睛点”。“让顾客现场扫码体验点歌或者K歌,比直接硬推麦克风产品效果更好。”摊主说。

  上墅首届夜市活动持续三天,主打文化创意牌,以自然、环保、禅意为主题,定位为安吉本土特色的美好生活市集。多方文创资源促成夜“吉”市“百花齐放”。无论是文创产品设计还是传统手工艺,抑或是本土特色农副产品,都在这里大放光彩。百福夜“吉”市的举办,实现了吃、住、购多方面联动,提高了美丽城镇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旅游服务水平以及服务质量。上墅乡计划将此类经济活动日常化,打造成全乡乃至安吉特色的文创品牌和文创夜市形态。

  百福夜“吉”市只是一个缩影,安吉美丽城镇各自的“夜经济”品牌不一。报福镇在山民文化街启动啤酒音乐节,这一持续至8月底的活动促成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形成,打出“乡愁牌”,带火了“不夜村”与报福夜经济。有点心、卤味、拼盘等美食佐啤酒,乡村乐队驻唱,露天影院播放电影和露天欢唱KTV助兴;泳池、儿童嬉水池免费开放,微信抽奖大石浪景区门票和漂流入场券;团建,啤酒王争霸赛,“浑水摸鱼”等趣味竞赛活动引爆大众流量;“新山市集”汇集报福镇10个村的各类特色产品,竹编插花筒、竹编芭蕉扇等手工艺品十分走俏。

  天荒坪镇将镇内星罗棋布的烧烤网红店统一规划至大年初一商业街区酒吧街内,这一美食夜市,有“大年初一”园林式风景小镇等“夜游产品”支撑,“天荒坪九时夜生活”便“出圈”了。如梦似幻的夜生活,让来自上海的游客啧啧称奇:“这里的烧烤有特色,比城市还热闹。”

  鄣吴镇推出了夜游及“纯氧6+1”漂流夜间体验项目。该项目包含了玻璃栈道漂流、水上漂流、悬崖水吧等内容,由鄣吴镇下辖6个行政村联合鄣吴溪漂流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运营,是鄣吴镇首个投入运行的“飞地抱团”项目。全镇6个村均投入了资金或自然资源,村民也是“股东”。该项目的创意不只在于整合资源,共享成果,还变废为宝,利用景坞村废弃矿山优越的地理位置,在矿山上打造玻璃栈道,开设玻璃漂流项目。“十分过瘾!顺着玻璃栈道一路惊险刺激,能欣赏沿途竹海风光,还要带朋友一起来玩”,昌硕文化、鄣吴溪的美丽让游客们流连徜徉,别样的夜间玩水体验更是给外地游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多维度提升“夜经济”品质

  根植文化优势,整合资源,创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以报福镇为例,报福镇今年的啤酒音乐节是“夜经济”的一次预热,9月底将再办开竹节,将报福“夜经济”推向高潮。开竹节活动集报福文旅资源之大成,不断扩充夜间消费“菜单”,充分释放消费带动力,实现“非遗+夜游+文创+……”等多种产业融合,火热的“夜经济效益”为报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活动主打创意竹灯游,以竹为媒,整合资源,全面展示报福缤纷多彩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民俗风情、历久弥新的竹文化,进一步提升“长寿报福”的美誉度和全域旅游的体验度,实现“以竹招商、以竹促游、以竹造势”,做活做强美丽城镇竹产业和文旅产业。据统计,去年开竹节期间,简爱等民宿和农家乐普遍客满,报福全镇民宿入住率达到98%以上;新山市上全镇10个村都拿出了主打产品,销售总额数十万元,上张良品系列金丝皇菊销售收入近万元,浙北畲寨系列乌米饭和报福长寿糕每天供不应求;竹双创展增加了更多竹工艺品,总销售收入5万余元,价格最高的一款卖出了1000多元。

  升级城镇治理,环境留人,将“低小散”升级成特色鲜明、美观有序的夜经济生活集聚区。今年,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天荒坪和当地政府一起,统一规划烧烤店至已成熟的商业街区内,全力打造“大年初一”烧烤一条街,提升夜市形象后,进一步加强了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在给予多种业态充分生长空间的同时,为食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目前正在经营的6家烧烤店铺营业执照、许可证、健康证均齐全,厨房操作区卫生状况均符合基本要求。天荒坪作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对象,正在建设镇警务中心、客运站、“两山”大道、天荒坪中心门口停车场等,同时推进垃圾分类提升、精细化长效管理,其治安水平、公共交通和停车便利程度进一步升级,确保镇域居民与游客夜间出行的安全和便利,“夜经济”面临的垃圾处理等问题也能得以解决。

  美丽城镇建设推进有机更新,沿线绿化、亮化、休闲娱乐设施、景点节点被串点成线,构建成休闲夜游网。今年以来,报福、天荒坪、上墅等美丽城镇,把农家乐、民宿、镇域景区与乡村发展捆绑,或引导村民打开庭院,塑造“一院一景”,或是打造乡愁背街小巷,激发有价值的商业与文化资源,提升了“夜经济”品质,也给老百姓提供一个“平台”,在夜间较宽松管理下自由贸易,切实享受到“夜经济”带来的红利。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