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美丽城镇催生美丽经济 淳安县里商乡推进状元文化研学产业带动脱贫增收模式

2020-08-01 21:1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聪

微信图片_20200801205349.jpg

微信图片_20200801205354.jpg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通讯员 余聪)“细娥,两桌小学生马上就到了,还有两道主菜没烧怎么办?”厨房帮忙的商大妈着急地喊了声,“好嘞,我倒完开水马上就来烧”宁细娥是里商村的妇联主席,她和丈夫一起,起早贪黑,做点小买卖,把一双儿女抚养长大,前不久又承包了村里的老年食堂。淳安县里商村是个大村,自从今年5月份的行政村规模调整以来,全村一共有1800余人口,其中三分之一都是老年人,儿女大多在外工作,平时没地方用餐。自从宁细娥接手以来,从早餐、中餐到晚餐,办得红红火火,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10桌客人,忙得连口水也顾不上喝。她家的包子皮薄馅大,品种齐全,菜包只卖1元,肉包1.5元,附近修路、搭设管网的工程队,本村以及隔壁的村民都慕名而来买上几个包子,或者打包一份炒面带回家。

  经过里商乡政府的前期接线搭桥,满满一中巴车的小朋友于这个炎热的暑假来到状元故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暑期研学体验,大家从简单的自我介绍、破冰行动开始,走进田间地头,体验了一把原种豆学习和采摘的过程,并在村里的商伯伯带领下,亲手制作了竹制水枪,在小溪里尽情地玩水嬉闹。当夜幕降临,小朋友们在享用过地地道道的农家饭后,三三两两,打着手电筒,一路寻找昆虫的踪迹。第二天,小朋友们在村里的非遗传承人商大伯的指导下,学习了里商仁灯的历史,和仁灯的简单制作,梅兰竹菊、寒鹊争梅、连中三元,仁灯上这些手工剪出来的图案,都象征着美好寓意。此外,小朋友还学习了稻草鞋制作、毛笔写生,并参观了村里具有上百年历史的里商花厅,和叶氏宗祠里的稻草船,收获满满。

  如何通过研学模式带动村里脱贫增收脱贫?里商乡在积极探索推进过程中,逐渐摸索出四举措。一是通过整合资源,雇佣村里家境困难和低收入户参与到研学餐饮服务中来。村民范美娟年近60岁,平时一个人带着孙女在家,丈夫前几年因病去世,家里欠下近30万元外债,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她想在带孩子之余,赚点钱贴补家用。得知她家的情况,村妇联主席宁细娥主动雇佣她来老年食堂打扫卫生、帮厨、做包子,打杂等等,每天工作4-8小时,每月也能收入1700-1800元不等。二是通过走访摸排,把村里闲置的民宿利用起来。此次研学住宿均安排在村民家中,并优先考虑低收入户,一个月下来,也能有一笔不小的收入。三是帮助村里的困难户代销部分农产品。村里自己做的豆腐、打出来的菜油、自晒的豆角干都可以拿到老年食堂代为售卖,收到的货款直接由宁细娥转交到困难户手中。四是积极鼓励村里的妇联、党员等志愿者参与进来。据悉,里商乡妇联在这次研学活动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宁细娥忙不过来时,除了本村妇女志愿者以外,把隔壁石湾等村小姐妹也喊了过来,一起参与到餐饮、洗刷、配菜、义务讲解等研学后勤服务中。

  趁着月色,忙碌了一天的宁细娥和妇女志愿者一起,把小朋友的衣服洗好晒在露台上,抬头一看,今夜的星星特别亮,明天又是一个忙碌的好日子。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