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瑞安市莘塍派出所组建警务助理“聚星卫士”

2020-05-29 16:35: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琴芳 金汝

微信图片_20200529161931.jpg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通讯员 林琴芳 金汝)5月29日,瑞安市莘塍派出所举行首届警务助理“聚星卫士”组建仪式,村干部、企业负责人、平安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共22位受聘,成为警务助理“聚星卫士”,并举行授旗仪式。

  “聚星”一词源于当地的“聚星书院”。“聚星书院”创建于清道光六年(1826年),薪火相传,培育出万千桃李。莘塍派出所成立“聚星卫士”,就是秉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理念,让星星点点的民众力量聚集成火。

  “聚星卫士”警务助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履行和完善六大职责,即社会信息收集、安全防范组织、政策法规宣传、便民助企服务、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治安防范、服务群众等工作,达到“村村有助理,服务不缺位”。

  莘塍派出所相关人员介绍,基层很多矛盾是从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开始,长年累月容易酿成大问题,甚至造成刑事案件,“聚星卫士”警务助理都是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人熟、地熟、情况熟,今后还将协助民警开展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第一时间排查发现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组建当天,首批22位“聚星卫士”警务助理跟随民警在辖区开展平安巡逻活动,到宾馆、网吧、出租房等场所开展平安检查,宣传防诈骗知识。

  下一步,莘塍派出所将继续组织和吸纳辖区更多村干部以及企业、平安类社会组织负责人,充实到警务助理“聚星卫士”队伍中,在辖区织起一张严密牢固的平安网,夯实治安防控基础,推进平安瑞安建设。

  组建“聚星卫士”是莘塍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一项创新举措。“枫桥经验”的核心是群众路线,在新的历史时期,“枫桥经验”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嬗变,更加突出了公众参与性。

  近年来,莘塍派出所紧紧围绕“全时空守护、多元化化解、零距离服务”的目标,以群防群治工作为重要抓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多元调解”特色,做好“服务民生”本色,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板。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蓝莓产业助民增收 杭州余杭街道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嘉兴举行美丽城镇智慧管家建设培训会 让城镇更“聪明”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