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龙游县詹家镇“春耕农味浓”农业样板美镇雏形初显

2020-04-09 17:11: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詹倩 张雄飞 平锡华

  浙江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詹倩 张雄飞 平锡华)“春风麦起身,肥水要紧跟”,眼瞅着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农田忙,翻耕土地、除草施肥、移栽瓜苗……连日来,天气晴好,草长莺飞,春耕农忙,龙游县詹家镇党委政府引导村民防疫复工两不误,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春耕,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

图片3.jpg

詹家农耕忙

  地处龙游县西郊的詹家镇是以特色农业为主的城郊镇,东与龙游城区龙洲街道接壤,西与衢江区高家镇交界,南邻衢江区全旺镇,北邻衢江与小南海镇隔江相望,交通便利。该镇历来是农业大镇,多年来,形成了省级田园综合体、红砖粮油、浙香面条、正伟蔬菜、泰丰农资等优质农业项目,是世界非遗传承姜席堰的主灌溉区之一,境内流经衢江、芝溪两条河流,形成“一面山 一面水 一溪贯穿南与北”的格局。依托特有的地形地貌、交通区位优势,今年经申报被确定为农业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当下全镇干部奋力有为,继续在农业优化细化深化上做实做活文章,农业型样板镇“农味浓浓”,初显样板雏形。

图片4.jpg

詹家镇空中鸟瞰图

  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800万元,是一家从事粮食生产、粮食服务、粮食加工和销售的综合性农产品企业。2018年公司通过建立合作社模式以及与外省优秀企业协作的方式建立了东北大米生产基地,有效提高了公司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同时公司又通过投资引入建设现代机械化设备和产品化验室,实现了从进谷到装米的机械化无污染加工全自动生产流水线,全面提升了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公司实现经营粮田复种面积8600亩,为种粮户从育秧到加工全程服务2万亩,实现年销售大米12000吨,年产值5840多万元。一直以来,公司以企业规范化、产品精细化、销售规模化为目标,以传播健康、创造健康为经营理念,以放心的质量、优质的服务不断为周边地区创造、辐射效益和产品。成为省内颇具影响力的粮食基地,该公司先后获得“衢州市农业龙头企业”、“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等荣誉。疫情期间,红专粮油正月初二开始全员取消休息,每天加班加点保生产,保质保量做好大米加工工作,为保证大米不涨价、不断货,诠释了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担当。

图片5.jpg

浙江省“红砖金牛奖”

  同样,位于龙游县詹家镇浦山村的龙游浙香食品有限公司占地18亩,建筑面积近15亩,是一家专业生产面条的食品企业。公司目前拥有3条生产线,开发出艾草面、火龙果面、刀削面等系列农产品延伸产品,年产能力在2万吨以上。浙香食品始终坚持“质量、品牌、创新”的经营宗旨,努力打造食品行业的标杆式企业和行业领军品牌。成立14年来,公司先后获得“衢州市名牌”、“衢州市著名商标”、“市级诚信民营企业”等称号。同时为了响应政府振兴乡村,建设美丽大花园的号召,浙香食品主动对生产环节进行了清洁降排改造,在发展、建设、创新、环保的道路上,逐渐向自动生态环保优质自动化生产方向努力,企业开设了电商平台,放心面条享誉省内外,产品运销东南亚和全国各地,生产供不应求,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规模不断升级,逐步向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努力着。

图片6.jpg

浙香放心面生产线

  除粮面外,詹家智慧蔬菜种植正现强劲发展势头,防疫期间,有效补充了蔬菜市场的供应。从2010年到詹家镇承包耕地种植蔬菜起,正伟蔬菜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无论是种植规模、生产技术、农场设施等都在逐步提升,目前已投入资金480万余元,基地面积300亩,全年蔬菜总产量3000吨,总产值720万元,帮助解决当地的农民就业问题,丰富居民的菜篮子。2015年龙游正伟蔬菜专业合作社荣获浙江省消费者满意单位、浙江省重质量守诚信合作社称号,三星级龙游县规范化专业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省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蔬菜生产换季的黄金时期,为抓好防疫复工两不误,在保证村民安全的前提下,农场早早开始了各类蔬菜的培育、种植、采摘工作,也为周边县市的居民提供了种类丰富、新鲜美味的优质蔬菜。

  作为农业大镇,农资就是农业的“发动机”,是粮食产业中重要的环节。位于詹家镇新安村的泰丰农资合作社,总投资约200万元,为詹家镇2600亩大田水稻、茶叶、柑橘提供植保服务,同时辐射衢江柯城等周边地区,为农业农村脱贫致富带了好头。

  农业振兴大有可为,在农业发展上,詹家镇好事连连喜事多多。为更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落户詹家。核心区包括花海、浦山村“七彩部落”与山后村“蓝白小镇”,是以花海为依托,以美丽乡村为基础,以小城镇提档升级改造和美丽城镇转型为主抓手,通过发展一、三产业,充分利用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蝴蝶效应,整合农村闲置土地、楼房,通过农户资源入股、村集体资金入股,镇党委政府牵头与浙江联众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专业运维的方式,建设一批集农业观光、特色采摘、餐饮休闲于一体的高端民宿,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创出城郊型城市组团类型镇如何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图片7.jpg

詹家镇陈建生书记与杭州联众签约

  目前,詹家镇共有从事农业生产方面22189人,从事农业旅游方面3200人,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当下,詹家以打造“龙游城西后花园,诗画田园金名片”为目标,农业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并与农、林、文、旅资源的深度融合,逐渐形成以田园综合体建设助力城镇经济一体化螺旋式发展,实践和探索着城郊型镇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通过美丽城镇创建结合农业发展优化和深化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