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龙游县注重下好美丽城镇“5G+”智慧先手棋

2020-04-02 19:45: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龚天川 尹慧良 平锡华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龚天川 尹慧良 平锡华)龙游县在美丽城镇创建中,自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挥独有的天然自然资源禀赋优势,科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按“五美十一”创建提升要求,与美丽城镇“一县一计划、一镇一方案”同步规划、同步设计5G+智慧建设,在全省率先在溪口县域副中心型、詹家农业型样板镇完成5G节点机房、宏站和微站的科学布点工作,并专门编制美丽城镇5G+数字化应用专项规划,有望在美丽城镇创成的同时,实现美丽城镇5G信号全覆盖。

图片1.jpg

图片2.jpg

溪口、詹家镇姜席堰灌溉区美景

  从小城镇向美丽城镇转型过程中,龙游迎来了4G到5G的跨越窗口期,为防止后期重复开挖建设,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龙游县美丽城镇办把5G通信管网、节点机房、宏站、微站布点作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的重要部分,专门委托了中浙信(浙江通服旗下设计院)做关于美丽城镇5G+数字化应用专项规划,以龙游县溪口镇、詹家镇首批申报创建省级样板镇为试点,盘活存量,激活增量,实地查勘,结合美丽城镇建设5分钟社区生活圈、15分钟建成区生活圈、30分钟辖区生活圈的数字化应用要求,细化通信管线、站点路线图。

图片3.jpg

中浙信设计团队詹家镇、溪口镇实地踏勘作业图

  智慧治理,将智慧、数字化应用融入“五个美”,通过结合现有四个平台、龙游通,充分发挥地域的优势,从原先人为管理到结合技术的智慧管理,实行网络、监控、wifi全覆盖,建设以云计算、智能终端为主体的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推行现代信息技术在优化城镇管理、保障民生等服务领域的应用示范,加强智慧城镇、平安乡村、智安村居、智安小区的建设和居住出租房屋 “旅馆式”的管理,结合溪口镇乡村未来社区的脚步,逐步推进智慧停车、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旅游及网格化管理等一系列智管措施。

图片4.jpg

5G微基站与智慧灯杆图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龙游县美镇办在乡村振兴中注重发挥美丽城镇“服务城市,带动农村”的服务和辐射功能,复制推广整治的一些好的做法,将微景观、微停车场、微公园和一米菜园广泛应用于美丽家居乡村创建工作中,以规划设计引领,精细精耕突破,努力在人文激活、文化植入、立业融合、古村落保护和智慧应用上求突破,让一个个无杆生活区、无杆社区、无杆村区、无杆景区成为美丽花园的核心亮点,还原见山见景见生活见文化的乡愁记忆,吹响龙游县美丽城镇建设进军的号角。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