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嘉兴平湖钟埭街道三大举措打造平湖市生态沟渠建设样本

2020-04-03 20:22: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倪燕勤

  浙江在线4月3日讯(通讯员 倪燕勤)近年来,嘉兴平湖钟埭街道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拦截、养分回用、生态修复”理念,早谋划、早试行,全力打造最美生态沟渠。沈家弄村活罗浜作为生态沟渠建设试点成效显著,经第三方检测,COD(化学需氧量)、总磷、氨氮及总氮的平均消减率分别为36.15%、23.73%、32.47%和25.17%。在2019年度生态沟渠省级验收中,钟埭街道以96分获全省第一,成为全市生态沟渠建设样板。

图片11.jpg

  为确保项目顺利开展,钟埭街道提高工作站位,拔高工作标准,以创建最美生态沟渠为目标,力争打造全市样板。经过前期排摸,最终确定钟埭街道沈家弄村活罗浜为试点,向周边进行借地并出台系列文件。同时,钟埭街道完善考核机制,将氮磷生态拦截沟渠长效运维管理纳入到“五水共治”及农业绿色发展考核中,采用“半年考、年考”相结合的专项考核方式,确保机制上下连贯,治理不反弹。钟埭街道还邀请省、市各级领导和专家进行现场踏勘、问诊把脉,查找难点问题和症结,注重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节点,为项目建设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生态沟渠工程提速增效。

图片12.jpg

  此外,钟埭街道多举措铺开,确保项目取得实效。在灌区内建设生态排水干沟,设置溢流堰,拦蓄农田排水,并种植水生植物,构建排水沟微型生态系统,对渠内的氮、磷等元素进行消纳和吸附,削减农田退水中污染物浓度。通过河道生态治理,进一步减少污染物含量,形成河塘湿地。在技术推广方面,钟埭街道普及水稻区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水稻节水灌溉与合理施肥的技术措施,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节约灌溉用水,杜绝非必要排水,提高降雨利用率、降低化肥使用量,筑牢农业面源污染的源头控制防线。

图片13.jpg

  生态沟渠由沈家弄水利专业合作社落实专人进行管理,与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协议,明确管护职责和内容。同时聘请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行政村负责人员、老干部、老党员等参与日常巡查和运行监管。以专业合作社为单位,根据“政府补贴、群众受益”原则,市、街道两级财政给予维护资金补助,专款专用,年终审计,并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和作用,确保资金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此基础上,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机制,专管员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安装远程计量设施,实现线上监管。此外,合作社定期检查设施设备运行、绿化养护等情况;街道不定期抽查建设点建设、运行、治理情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