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不落一关、不差一度”,“打工村”的复工之路

2020-02-18 12:25: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乐焕 梅丰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蔡乐焕 梅丰)温彩萍大姐是衢州龙游庆丰村卫生室唯一的医生,从外地嫁入村里已经20多年,一直在卫生室兢兢业业,是庆丰1700多口人的“保护神”。这个春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50岁出头的温医生背着药箱几乎跑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她开玩笑说自己今年走的路比来村里这么多年加起来的都要多。这两天庆丰村两委干部和温医生一起定了个目标,村支书老毕要尽快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218121613.jpg

  庆丰村是沐尘有名的“打工村”,外出务工人员高达五六百人,大部分是去衢州、义乌、永康等地。本来今年早就应该开工的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迟迟不能出门,这可急坏了大家。虽然路途并不遥远,但复工条件一样可不能少,否则出去就是添乱啊。

  因此,从乡里复工通知下发那天以来,为了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庆丰的村干部们想尽了办法,为的就是让村里所有外出打工的兄弟姐妹们能放心出门。特别是当温医生提出要增加一个体温检测证明环节后,老毕一下子“开窍”了:“庆丰外出打工人员多,不能让他们在家里干着急,我们要赶紧出台一个复工证明程序,让大家带在身上做备用。对!就这么干。”

  于是,“村文书提供证明模板——温医生提供体温鉴定——村主任签字盖章”的庆丰版复工流程很快就出炉啦。在龙游通上一播出后,隔壁村有需要的老百姓也都纷纷找温医生量体温来了。所以,这几天她只要一看来人手里拿着张表,形色匆匆的样子,就能判断出这人要干嘛了,也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用她的话说“比算命的还准,八九不离十”。其实,老毕和温医生他们是想能尽量多帮大家想想法子,毕竟很多家庭新的一年都还等着这些外出的亲人赚钱养家呢。

微信图片_20200218121608.jpg

  “不要急,我看看”眼里布满血丝的彩萍大姐对着温度计仔细打量,“36度5,正常的!”又是一记响亮却振奋人心的声音。“有时候我们比他们自己还要急,但现在这个节骨眼不能有一个环节出问题,不然容易忙中出错。所以我们宁可辛苦点,每一个关都要过、每一个人体温度数都要准确!”老毕说完,陈主任就回来了,可以请他再签几个字了……

  是啊,一关不落、关关都是关心,一度不差、句句都是有温度的话,为了完成“平平安安回家,高高兴兴出门”的目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朋友们需要更多人的关心,让我们为他们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吧。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