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龙游小南海:两江春色正当好 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显成效

2020-03-31 16:18:22  来源:新蓝网 

  阳春三月是最适宜出门踏青的时候,走在龙游县小南海镇红船头村的游步道上,沁人的花香使人心情愉悦,两旁的美景更是令人心生欢喜。在泽潭揽胜观景台,放眼望去,江面广阔,江水如境,岸边的美景倒映入水中,仿佛一幅山水画,颇有意境。

  走进村中,记者发现村里竟无一面围墙,整个村庄明亮开阔,宛如现代桃花源,精致得像是旅游景区。与许多传统村落不同的是,红船头村的村道很宽敞,车辆进出十分方便。每家每户的“围墙”都是用鹅卵石制成的,只有二三十公分高。每户人家的院子也有着各自的风格,或精致,或简约。

  龙游县小南海镇宣传委员琚建斌介绍,原来的红船头道路狭窄,围墙耸立,整个村庄看上去十分狭窄、压抑,毫无美感。“基本上大家的围墙高度都在2.5米以上,有些路段窄得电动车都难交汇。路两边都是乱搭乱建以及破损建筑,电线私接乱拉现象严重,邻里纠纷不断。”

  2019年5月初,龙游“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小南海片区启动建设。作为“两江走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核心区,红船头村必须下狠心改变现状。拆是建的前提,为了拆出空间,该村积极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拆,实现了以拆促建、以拆促管的效果。几个月的时间,红船头村1200多米的主要村道从2米拓宽到4米5,这其中,有20余户农户主动让出庭院面积,支持村庄建设。围墙拆除后,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无围墙花园村,乡村格局更加宽敞,而随着围墙的消失,邻里之间的心墙也逐渐消失,关系更加和睦。

  空间出来了,如何建设很关键,小南海镇聘请了浙大设计院、中联合等6家单位,对片区进行规划设计,以3A级景区村建设为标准,全力开展环境大提升。该镇找准“乡村+花园”的主题定位,以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为特色,推行“花园+菜园+游园”的乡村花园模式和“效益性+观赏性+休闲性”的乡村公园模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生态公园样板。“我们帮助农户设计庭院时,也会征求农户们的意愿,所以你看我们每个庭院既有鲜花也有蔬菜,既美观也强调实用性,村民们都挺满意的。”

  在红船头村的入村口有一座景色宜人的公园,前段时间红梅盛开的时候,这里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赏。琚建斌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村民们堆放建筑垃圾的地方,水池也又脏又臭,平时少有人往这边走。改建成公园后,村民们茶余饭后都会来到这儿逛一逛。

  琚建斌介绍,在小南海镇,这样如诗如画的美丽景色还有许多,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做好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文章,以此提升整体水平,带动区域发展,为有礼诗画风光带增添一抹亮色。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建设美丽乡村 构筑宜居家园 生活恢复了,生意怎么样?他们走进街边餐饮店,为小店复苏打call 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村歌《三乐丰浪》唱出百姓新生活 桃花开啦!你打算打开手机“云逛”,还是来一趟健康生态游? 杭州余杭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 为美丽城镇“塑魂” 嘉兴市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