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

建德乾潭:打造“集成化”美丽城镇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0-03-30 21:21: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芳 张琳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芳 张琳)“集镇秩序、污水排放、环境卫生......都可以通过电子屏一览无余。”在杭州建德市乾潭镇政府辅西四楼,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张琳坐在操作台上,轻轻点击鼠标,电子屏切换着不同的画面。

  目前,乾潭镇率先完成镇级信访矛盾联合调处中心建设,打造了“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信访超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已成为全镇重要接访调处中心,统筹协调处理全镇社会治理类事项,履行维稳安保指挥、治理信息采集、信访接待化解、矛盾纠纷调处、情报会商研判、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咨询、突发事件处置八大职责。

  “通过将全镇76个网格、22个综合执法联动站、500多个视频监控资源整合,24小时收集基础信息,将全镇‘大数据’汇总到指挥中心,再经过智能化‘分解’,联动解决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问题,通过大数据+基层基础+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筑牢弱势群体“防护栏”,实现服务效能的新提升。”乾潭镇党委副书记徐利平介绍说。

  综治中心通过集中办公、集成管理、集约服务,打造“社会治理大脑、信访维稳中枢、法律服务窗口”。集中办公是在不新增人员、不额外建设的原则下,将原来分散设立的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等全部整合进综治中心。集成管理是指接入乾潭综合信息平台,将场所管理、房屋管理、非访人员、文明城市等整合进管理系统,形成“一中心多平台”的格局。如通过将整个镇域范围内的监控接入该平台,可在手机上实现随时查看宾馆、寄递业等重点场所。充分利用现有的人脸识别监控,在进行非访人员管理时,人员出了行政村区域范围,被街面监控识别后自动报警。根据报警线索掌握重点人员的活动范围。集约服务是采取窗口常驻、轮驻加随驻方式。设立信访、司法以及规划与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环保、城管等6个部门为常驻单位。引入心理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为贵”调解团等作为多元化解联合模式,提供更为全面的信访咨询化解渠道。可视指挥是指乾潭镇综合信息平台运用后,所有网格员下载并运用浙政钉,在网格员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无法解决的隐患,指挥中心可通过利用“浙政钉”对网格员进行可视对话,通过视频查看隐患,并指导网格员进行隐患排查。在汛期时,网格员在巡查山塘水库时可通过可视指挥,了解水位情况,无需跑到现场查查看。

  今年以来,乾潭综治中心(信访超市)共计共接到12345市长电话830件,已办理821件,已办理案件全部回复,回复率100%。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2批次,控制上访苗头32批次,化解信访积案3件,保证了群众反映的事情,件件落实,事事回音。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生活恢复了,生意怎么样?他们走进街边餐饮店,为小店复苏打call 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村歌《三乐丰浪》唱出百姓新生活 桃花开啦!你打算打开手机“云逛”,还是来一趟健康生态游? 杭州余杭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 为美丽城镇“塑魂” 嘉兴市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宁波前童景区正式开业!八卦水系、群峰簪笏等景点邀你来打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