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富阳大源镇新关村有个“最美垃圾婆”

2020-03-26 17:41: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史琦欢

微信图片_20200326163934.jpg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史琦欢)算起来,党员蒋楼艳在富阳大源镇新关村村委工作已有20年了。村民对她的称呼一直在变,从一开始的“楼艳阿姐”到现在的“楼艳阿姨”;从上任新关村妇联主席后的“美女蒋主席”到现在肩负垃圾分类重担的“最美垃圾婆”……

  将宣传工作做到村民心坎里

  2019年初,新关村要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大源镇领导商议后决定将创建任务交给群众基础好、责任心强的蒋楼艳来统筹。当时新关村垃圾分类工作基础薄弱,要在短时间内达到示范水平,任务艰巨。

  “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敢于接受挑战!”蒋楼艳毅然接受了任务,并在区分类办和大源镇的指导下,牵头组建了新关村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网格内垃圾分类宣讲志愿队及垃圾分类巾帼志愿队。

  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最难的是让村民了解这项工作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推动从“与我无关”到“人人有责”的意识转变。为此,蒋楼艳为工作设定了一个首要目标:宣传到户。

  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蒋楼艳每个月都会组织开展知识培训、垃圾分类有奖竞答等活动。去年1月10日,蒋楼艳邀请区分类办工作人员等为志愿者和农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当时下着大雨,蒋楼艳晚饭也顾不上吃,挨家挨户上门通知。有村民下班回家晚,她就一趟又一趟上门请。一些对垃圾分类不上心的村民,看见蒋楼艳这么努力,心里过意不去,纷纷按时参加培训。晚上,容纳120人的会议室爆满,老师讲得专业,村民听得认真。

  在蒋楼艳的组织带领下,截至目前新关村共举办了5次集中培训、3次集中入户宣传、3场趣味活动,这些活动让垃圾分类渐渐植入村民心里,为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打下了基础。哪怕是在疫情期间,类似的宣传、培训活动也“不打烊”,蒋楼艳通过党员群、村民代表群等平台,线上督促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如今村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要在全村推行垃圾分类,身边的典型最有说服力。蒋楼艳采用以点扩面的办法,在兰庄自然村和美心苑小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她亲力亲为,带领网格员、巾帼志愿者逐户分发垃圾桶,连怎么摆放都要挨个叮咛。

  担心村民垃圾分不好,最初蒋楼艳每天清晨都会一户一户地查看分类情况,看到不规范的就手把手教。有些村民嫌麻烦,抱怨:“怎么什么都管,垃圾桶放哪里还不是一样?”她依旧面带微笑地重复这些细节的必要性。

  “只有沉下去,面对面,才会真正和村民产生共鸣。”蒋楼艳说。在接下来的扩面工作中,她买了辆电动车,学着骑,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各家各户之间。有村民说:“‘垃圾婆’这么辛苦,我们做不好都对不起她。”

  在蒋楼艳的带领下,通过指导、宣传、督查,新关村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如今全村622户村民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做到自觉分、主动分,分类质量也达70%以上。去年11月,新关村获得区分类办巡查人员的高度认可,顺利通过了区级垃圾分类示范村验收;12月,新关村4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撤桶并点”工作。

  新关村的成绩离不开蒋楼艳辛勤付出,但她并没有因此满足,接下来还计划加大督查力度,将村民的垃圾分类情况每月通报、每季评比,并定期在垃圾分类站牌公示。同时,结合“清洁城乡、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工作,树立示范户典型,带动全村推进垃圾分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