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富阳大源镇设立捐赠防疫物资规范,“防疫”更要“防腐”

2020-02-18 14:58: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小奇 史琦欢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小奇 史琦欢)近日,家住骆村磨湾里一位86岁高龄阿婆朱连珍,拿出自己有限的生活费1000元,为村里的疫情防控捐款。“一点点小心意,你们这么辛苦,我年纪大也帮不上什么忙……”

微信图片_20200218145536.jpg

  富阳大源镇骆村村党委书记骆元刚,再三表示谢意并婉拒,但仍阻止不了有些执拗的老阿婆。她不高兴是说:“钱哪里是给你们村干部的?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全靠共产党,没有共产党,我的日子哪里会好过啊。现在国家有难处,我们不能不声不响。”

  老阿婆的善举,很快在骆村村引起震动,大家纷纷点赞的同时,也都自发地开始捐钱捐物。“我搞到500个口罩,明天拿到村委”“我捐3000元”“我捐30箱快餐面、30箱八宝粥”……微信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开启了一场村民防疫“爱心接力”。

  老百姓如此热情捐款捐物,村风民风越来越好,高兴的同时,骆元刚也深知肩上的压力。

  他说:“目前,我们已收到捐款21.23万元,其他像快餐面、饼干、水果等有很多,我一定把这些钱物保管好,使用好,对得起大家的这份心。”

  在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大源镇社会各界非常热心,各村都陆续收到大量捐赠的钱物,为抗疫助力。截止目前,大源镇累计收到各界捐款83.1万元,以及各种物资。

  如何将这些抗疫物资、爱心款项用好,切实保障基层抗疫第一线,关系到这场战“役”的成败,同时防疫更要“防腐”。

  在捐赠热潮下,大源镇坚持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确保捐赠物资的准确使用,提前消除廉政风险点,守护捐赠者的大爱之心。既要念好“紧箍咒”,又撑好“安全伞”。

  为防止误用,大源镇通过实地调研,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村级社会捐赠物资使用的通知》,明确捐赠原则、受赠主体、使用范围、监管措施、责任要求等五个方面内容,规定捐赠物资原则上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物资需经村务联席会议商定按需登记配发,资金需设立专户,经村务联席会议商定后购买防疫物资等,明确规定不得对值勤值守人员发放津补贴。同时,要求将使用情况定期向镇纪委、三资管理中心报备,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公示,对大额资金使用需点对点告知捐赠人。

微信图片_20200218145542.jpg

  同时,由大源镇纪委牵头,要求各村村监会切实履行职责,明确专人对每一笔捐赠物资及使用登记造册,确保收支一个口子、两条线。2月10日起,各行政村首次向镇纪委备案,其后实行“日报制”,每日报告新增情况。

  自疫情防控以来,杨元坎村也收到捐款5.38万元,还有方便面、八宝粥等物品,该村专门明确了由村监会主任吕倩负责接收、管理这些钱物,村民对她管钱管物也比较放心。

  吕倩说:“我现在就是个‘管家婆’”。在接收每一笔捐款、物品后,哪怕是几桶方便面、几百个口罩,她都要求村报账员及时填写收据交给捐赠人,物品金额按实际价格折算。其后,吕倩还将相关捐赠情况,通过村内的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百事通等微信群进行公布,并向镇纪委监察办、三资站报备。

  捐赠人、村民吕永仁说:“我们向村里捐赠点东西,不要收据都不行。村干部说不要收据,就不收东西。不过这样也好,有个收据,我们心里也有数,更加放心。”

  为防止盲区出现,结合各村上报的捐赠物资受赠和使用情况报表,大源镇纪委监察办及时向各村派出检查组,核实检查各村使用的规范化情况。重点对捐赠资金因前期银行关停未及时存入专户,购买防疫物品无发票登记等盲区问题,积极与镇三资管理中心对接,及时完善相关手续,保证物资高效使用、干部廉洁干净。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