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衢州柯城区沟溪乡传统产业再添新力 有机推动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0-03-26 11:22: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娜 祝启晗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娜 祝启晗)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塑造出“南孔画乡”美誉,着力布局传统产业,以农民画为主力,锻造一批批农民画师队伍、农民画附属产品等。在此基础上,为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沟溪乡优先加强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培育传统手工制造业,积极推动文化保护,展示人文内涵。

图片7.jpg

  在沟溪乡碗窑村陶艺体验中心内,老艺人巫宏龙与曾三满正用砂纸片仔细地打磨勺坯,没多久,一整排勺子塑造完成,等待上釉……复工复产以来,由乡贤巫开益与村集体合股成立的衢州土碗社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抓住商机,做起了“土碗社公勺”。

图片8.jpg

  沟溪乡碗窑村建窑制瓷至今已有300余年,烧窑制碗业远近闻名。此前乡贤巫开益回乡创业,将烧窑制碗业与余东村农民画有机结合,余东村、碗窑村的老艺人们纷纷来到陶艺体验中心向游客展示传统技艺,沟溪乡的特色文化又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图片9.jpg

  碗窑村利用制作公勺,一方面可以扩大生产,为村民带来更多收益,另一方面也为公勺公筷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巫开益说,他们已经接到了各地慕名订购的10余万元订单,7位老师傅正在全力赶制。

图片10.jpg

  陶瓷结合余东农民画、陶瓷制作乡村体验旅游、土碗社公勺……在巫开益的不断挖掘下,沟溪乡烧窑制碗业这条传统产业链不断迸发出新活力,为沟溪乡的特色文化不断增添色彩。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