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航头镇:智能监管破难题 垃圾分类有新招

2020-03-17 11:10: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珉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曹珉)“你看这边穿蓝色衣服的就是XX饭店的员工,他在投放时间段外把垃圾扔在垃圾桶外面了,我们待会就上门查处”。航头镇城管中队队员对着监控屏幕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317110705.png

  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监督,航头镇今年开始利用具有人脸识别和红外夜视功能的摄像头,建立了自有监控体系,对集镇1.35平方公里范围区域所有垃圾投放点位进行实时监控,完成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实现“技术代替人工”。

  “以前,居民垃圾不分类或垃圾分类不到位,我们很难取证。现在只要有人靠近垃圾桶,摄像头就会智能识别人脸,仅需11秒就能进行视频取证,监管就方便了。”镇城管中队队员表示,通过监控视频,还可以实时监测第三方保洁公司的运行情况,有无混装混运、抛洒滴漏等情况一览无余。

  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除了“黑科技”手段,航头镇还积极发挥党员巾帼志愿者作用,引导公众树立垃圾分类意识,牢筑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317110741.png

  “我们要求镇村党员带头,首先实现自家垃圾源头分类,同时组建党员巾帼志愿者队伍,负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拆带检查居民分类投放情况等工作,另外在定时投放时间段外开展巡查,防止居民随意丢弃垃圾。”航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浓厚氛围。

  加大不规范分类处罚力度。航头镇城管中队专门安排1名视频巡查员利用监控进行电子巡逻,每天可以发现3-5起违规行为。对多次提醒仍不按规定分类的居民,参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强化执法监督手段。

  “罚款不是目的,让居民知道这次政府是‘动真格’了,最终为了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监控系统上线以来,航头镇城管中队通过人工巡查和视频巡查共发现垃圾分类相关问题98起,案件查处14起,劝导之后自行整改80起。下一步,航头镇将进一步拓宽监管渠道,通过开设举报电话、举报随手拍等举措,让群众真正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和监督员。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