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古荡街道“四三二一”工作法 助力16个在建项目工地复工复产

2020-03-09 19:14: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洁

1.jpg

  浙江在线3月9日讯(通讯员 章洁)“体温36.3度,正常,进场前出示健康码,千万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早上8点,地铁3号线SG3-6标古墩路站建设工地上,中天建设项目组工作人员正在为施工工人测温,有序等待“安检”后进场施工。“我们是2月19日复工的,属于古荡街道第一批复工的在建项目,我们工地实行实名制管理,每一个进场人员信息全部要做到真实采集和实时录入,严禁外来人员进出。” 中天建设集团地铁3号线SG3-6标段副总经理熊子凯介绍到。

  16个建筑工地、近3000人外来务工人员,怎么管理?

  工地项目多、人员籍贯复杂、流动性大,怎么防控?

  针对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要求,古荡街道公共管理办与古荡城管执法中队连续多日下沉各建筑工地,探索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四三二一”工作法,统筹做到疫情防控与工地复工复产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力助推辖区项目工地开工建设。

  四即建立复工指导、信息采集、督导检查、后勤保障四个工作组。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建立古荡街道在建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全面指导辖区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工作。复工指导组:主要指导各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工作,前期对建筑工地情况进行调查排摸,传达项目工地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对工地提交的复工申请进行复核。信息采集组:对项目工地的人员姓名、身份信息、健康码是否为绿码、来杭轨迹等信息进行采集,并对工地的复工情况进行分析。督导检查组:一方面对各项目工地在建设过程中防疫工作进行日常检查,对工地进出口登记、每日上岗人员、体温监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查看;另一方面,对工地各项防疫措施进行抽查,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后勤保障组:帮助联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的购买途径,协助工地做好防疫物资储备,保障项目正常开工建设。

  三即分三步走。

  第一步:线上解答。前期通过电话问询、微信问答等形式,对辖区各项目工地复工意愿、准备情况进行排摸,梳理总结项目工程复工意愿和企业员工人数,逐一登记入档,并做分类,指导企业做好复工防疫预案。建立微信群等线上咨询渠道,为各项目工地的员工解答回杭返程、杭州健康码申请等问题,线上对建筑工地负责人进行培训,学习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规定,明确管控职责和工作要求,为项目工地解答有关复工材料、最新政策等问题。

  第二步:现场检查。每个工地对应一名固定检查人员,对每日新到人员信息予以复核。设置建设工地返杭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在后台收集整理第一手的建设工地返杭人员登记信息。包括人员姓名、身份信息、14天内活动轨迹、体温、身体健康情况等。建立工地项目负责人联络群,明确建设工地的主体责任,要求建设工地加强对未离杭人员、已返杭人员、计划返杭人员的管理,要求各建设单位提供现场务工人员清单、疫物资储备情况、隔离观察点设置情况、现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信息,对各类暂时不用的工地工棚张贴封条,严格落实工地值守制度、务工人员进出管控记录和实名制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工地现场人员流动。

  第三步:应急处置。针对工地复工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员工发烧、出现红码等情况,协调古荡卫生院、派出所等辖区职能部门,做好人员的现场隔离、人员体温复测、健康检查及相关人员运送至隔离点的应急工作。

  二即制定两张表。

  设计制定《古荡街道建筑工地人员复工到岗计划表》、《古荡街道建筑工地人员健康情况表》,要求各项目在建单位实行日报制度,每天下午16时前将报表报送至工作组,工作组人员根据报表情况对各项数据进行核实。

  一即绘制一张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图。

  绘制《古荡街道在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图》,将辖区16个建筑工地位置在地图上标注,根据辖区在建工地的复工情况、防疫措施、人员健康等情况进行汇总,将建筑工地分为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三个等级,工地务工人员全部为绿码的为低风险工地,工地务工人员1-5人为黄码的为中风险工地,黄码人数大于5人或者有红码人员的为高风险工地。对低风险的建筑工地实行日常巡查、常态化管控,对中风险的建筑工地实行重点督查,组织整改验收和“回头看”工作,对高风险建筑工地实行停工整顿待风险消除后再进行复工。(通讯员:陈务坤  章洁)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省建设厅:立即开展用于防疫隔离点的城乡房屋以及其他公共房屋安全排查 临安民宿转型做“微商” 用家乡味道留住“远方的人” 春色撩人 浙江第一批油菜花蓄势待发!一起来“云赏花” 德清经开区(新市园)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 总投资72.8亿元 笃定信念 瓶窑青年用青春奏响奉献之歌 浙江天台:雷锋日我们用行动反哺“雷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