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浙江天台:让党旗飘扬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13 11:03: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骁伟 陈虹雯


微信图片_20200213110318.jpg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通讯员 胡骁伟 陈虹雯)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天台县石梁镇向所有党员发起“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党员“七带头”倡议,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争做疫情防控的主心骨,通过网格化管理、设置党员先锋岗、开辟党员红色代跑等方式,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在“逆行”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农村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红色网格”,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石梁镇山高人稀,居住分散,镇域面积158平方公里,仅1.6万人口,如何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落实防控措施是阻击疫情的关键。

  桐天村21名党员对全村263户556人进行包干联系,挨家挨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详细做好人员登记,宣传防控知识,上门劝诫即将举办的红白喜事。

  “我们村去年有4户人家的老人去世。为了防止正月初二“拜社”引起人员聚集,我们党员包干,逐户劝说取消宴席。最犟的是王修强家,直到正月初一都不肯妥协,最后在开席前我们就坐在他家不走,‘看’得主家难为情才作罢解散。”说到这个桐天村党支部书记王修考哭笑不得。

  “党建+网格”是阻击疫情的关键招,石梁镇推行“有事您说话”党员服务联系群众制度,按照“就亲就近就便”原则,每位党员联系5—10个群众户,着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红色战“疫”网格,做到外出人员摸排清,涉疫区域底数明,服务管控措施实,把疫情网格化防控涵盖到整个辖区。

  党员先锋岗,筑牢疫情阻击红色防线

  疫情面前践初心,危难时刻显担当。“我自愿参加,时间和岗位由组织安排”。近日,华峰村党员群被这段文字刷屏了。为了打好疫情阻击战,华峰村设置了劝返执勤、信息排查、防疫消杀、知识宣传等党员先锋岗。

  华峰村党支部书记潘善楼一家三口齐上阵,自觉顶岗,守护着小小的村庄。正月初三一大早,潘善楼率先出门,守在村口的卡点,对前来走亲的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个劝了回去;妻子王红萍作为镇党代表,则积极组织村民在村内开展防疫消杀;儿子王钧静是村里团支部书记,主动叫上村里年轻小伙开始逐户排查外地返乡人员。

  老天北线上,党代表陆爱娟每天组织村党员和镇机关干部一起执勤,为执勤人员准备饭菜。并不是所有的卡点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菜。溪岩村网格员刘敏是入党积极分子,自愿坚守在镇域交界点,三村交汇处的乌溪岭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堆篝火,两个粽子,任凭寒风雨雪。白天守岗、晚上走户,一守就是十来天。

  一张桌子、一个温度计、一张卡点通行证、一群满怀激情的党员志愿者,组成了一个个疫情值守卡点,靠着主动“人脸识别”,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多跑一次,换取疫情风险减少一分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阻击疫情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我们多跑一次,疫情风险就会减少一分。”石梁镇党委书记奚尊士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检查指导各村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是奚尊士的日常。2月4日,他独自驾车前往大同检查指导工作,还带着一项特殊任务。头天夜里他接到大同五村邱文斌的电话求助:父亲治疗肝癌的药明天就要断了。从被列入居家观察对象以来,邱文斌一家人就始终待在家没有外出,父亲的病成了他最大的牵挂。奚尊士赶忙连夜联系县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购买药品,第二天驱车100里把药送到邱文斌手中。

  为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大山深处的机关干部许涛涛等三人,自觉承担起“跑小青”的角色,特别推出物资采购代跑服务。村民只需将需采购的物品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上报至村干部,再由他们统一集中采购,并将采购物品送至村民家门口。不但免除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无后顾之忧,也保障了孤寡老人和出行不便村民的日常生活。

  在“跑小青”的带领下,党员志愿们纷纷化身“红色代跑员”,加入到这场战“疫”中,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管控,开展清运生活垃圾、采购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代购……连日来,天台县党员志愿者化身代办员、服务队,传递出别样的温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