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书香迎新·阅见世界——分享时刻TED TALK”

2020年第一天,8位来自各界的领读人与杭州读者分享他们的阅读故事

2020-01-02 15:29: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楠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楠)新年第一天,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钱江晚报主办、浙江图书馆承办的“书香迎新·阅见世界——分享时刻TED TALK”在浙江图书馆举行,大家以阅读的方式相聚开启书香2020。

1.jpg

  这是一场特别的阅读分享

  活动伊始,孩子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朗诵《我爱书香》。伴随着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分享会翻开了优美的篇章。学者、作家、媒体人、音乐人、考古人、编剧、摄影师……8位来自各界的领读人,从各自的经历出发,讲述他们与阅读的故事。

  分享由三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读源,把大家带入中华5000年文明史的圣地,读历史、读情感。第二篇章读美,由音乐进入到阅读时间,让在场观众从京杭大运河畔的一间客厅出发,感受杭州这个诗歌之城艺术的蓬勃发展。第三篇从城市地标出发,解读城市的秘密。最后呈现的一组组照片,让现场观众看到这个时段记录下的杭州普通人的代表,阅读他们和杭州的故事。

  这里有你想要的书香味道

  除了大咖领读,主办方还设置了朗诵、歌咏、书法等艺术展示,以及丰富的互动活动。

  在书香市集区——

  网易蜗牛读书的AI机器人,可以为你定制一首新年小诗。而且,网易蜗牛读书的会员卡、时间盒子,以及围巾、帆布包、文具、盲盒等网易系精美文创周边,都可以在现场特价购买。

  纯真年代书吧会带来郑愁予、洛夫、方文山等6位诗人的签名诗集。现场还有一面抄诗墙,抄写一段诗集上的诗歌,就可以获得一份新年礼物,为美好的生活,增添诗意。

  博库书城要以盲盒的形式为你送祝福,福袋里有图书,也有综合礼品。博库还提供了“惊掉下巴”系列手工书,让小朋友自己动手,体验用纸变魔术,快乐一整天!

  此外,中国美院文创系列、单向空间、咪咕阅读、浙江图书馆、钱江晚报都参与到市集中,展示精彩内容。

2.jpg

  亲子乐园,欢快新年第一天

  亲子绘画、雕版印刷体验、玩偶上色体验、戏妆体验等互动活动从上午10点就开始,持续一整天。

  ●雕版印刷

  运用刀具将文字等反刻到木板上,再用墨在纸、绢等材料上刷印后装订成册:这是四大发明之一,是古代书籍的主要生产方式,对传承文明、传播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亲手刷墨,盖上纸,然后印一张,感受古人的智慧,文明的温度。

  ●萌鼠迎新 DIY创意鼠年年挂

  《正月正,鼠嫁女》是小朋友都听过的故事,这个现场,可以学习利用不织布动手DIY,制作新年挂饰。鼠年布艺,带你感受新春年味儿。

  ●哪吒闹海之玩偶创意涂鸦

  分享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哪吒闹海》,小朋友们可以体验哪吒玩偶涂鸦,感受中国古代手工艺的独特魅力,创作个性十足的“小精怪”。

  ●戏梦一晌

  穿上戏服,涂抹油彩,妆点头面……转瞬便步入了戏中,或是伤春的小杜丽娘,或是惊梦的小柳梦梅。

  专业戏曲演员为体验者上妆,分享戏妆特色、文化内涵,专业的戏曲动作教学,感受原汁原味的戏曲的无限魅力,体验者还可留下影像以存纪念。

  除了这些,现场还可以体验金石学家是如何从石碑、器皿上拓下传世的书法、文章;体验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是如何制作;体验古代线装书是如何制作;亲手在红纸上写一个大大的“福”;学习博大精深的宋代绘画……

  “书香锦鲤”现身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书香锦鲤”活动有近28000人参与。最终诞生的锦鲤是来自杭州一位90后美女医生,她获得价值6000元的购书券——可用于单向空间、网易蜗牛读书馆、咪咕阅读、纯真年代书吧等书店进行阅读消费。活动现场,这位锦鲤小姐姐会现身,领取书香祝福。

  现场还送出多轮书香祝福,浙江省书法协会的四位书法家——何涤非、王自力、柳晓康、陈峰在现场挥毫,为观众送出飘逸着墨香的“福”字。

3.jpg

  阅读是如何影响他们去跨界,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或者工作方式?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分享。

  ●刘斌:读城读玉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古城发掘领队)

  他亲身参与了良渚遗址多年的挖掘、研究工作。在考古学家眼里,良渚文化有什么内涵?刘斌所长将分享他与良渚结缘的故事,以及通过良渚,他读世界、读历史的方式。

  ●肖全:我镜头下的杭州人

  (摄影师)

  肖全的“我们这一代”,记录了张艺谋、陈凯歌、姜文、王安忆、史铁生、崔健等人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生动风貌,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

  杭州是肖全学习人物拍摄的地方。他将分享1983年住在海军疗养院时拍摄的杭州,以及2017年在西湖边拍摄“时代肖像”的故事。

  ●海飞:小说里的城市——从《长安十二时辰》说起

  (作家、编剧)

  《长安十二时辰》的唐代长安,《风尘里》的明代北京,《一江春水向东流》中的抗战时期的重庆,《罗曼蒂克消亡史》中的孤岛时期的上海……

  小说里不同时代的城市,如何成为有魅力的空间背景,为故事增色?编剧海飞跟你聊聊关于小说里的城市的故事。

  ●洛兵:从金庸到《三体》

  (诗人、音乐人)

  创作过《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梦里水乡》等金曲的才子洛兵,分享的是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作为一个父亲,从对女儿的成长观察,结合自己的少年体验,他总结出培养孩子兴趣的经验。来听左手文学、右手音乐的洛兵谈“从金庸到《三体》”。

  ●王群力:杭州——西湖与它们的秘密

  (资深媒体人、“城市秘密”创始人)

  “城市秘密就是揭示城市的力量。”从《旗营下的蛋——湖滨四至》开始,“城市秘密”致力于探寻城市里那些有魅力的秘密。

  西湖是杭州城市文化的秘密所在,在西湖背后,杭州的自然环境、产业逻辑、社会审美以及城市人格是怎样的?王群力要谈谈西湖的秘密。

  ●舒羽:城市·水域·心灵——大运河边的诗人客厅

  (诗人、作家)

  大运河历史悠久,沿河诞生了无数文学作品。诗人从大运河边的一间客厅出发,寻找余光中、阿多尼斯、谷川俊太郎等名家,关于河流的记忆。

  ●陈正昕:对爱说再见

  (心理医生)

  作为一位心理医生,陈正昕遇到不少来访者,他们带着爱情的苦涩去寻求帮助。他曾陪很多来访者一起对着一段糟糕的爱情回顾、告别、说再见。

  从心理学的角度,一段好的关系是怎样的?如何走出一段难过的关系?让陈医生来治愈你。

  ●董小姐:城市与艺术的关系

  (品牌“西戏”创始人)

  艺术是城市展示的媒介之一。人类正是通过艺术和城市发生关系——艺术是人类生存后唯一留下的证据。董小姐分享的是艺术的力量。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