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有新招

2019-07-30 11:33: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屹菲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屹菲)推进垃圾分类——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具体行动。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在破解“垃圾围城”困境之际,因地制宜,频出新招,创新垃圾分类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730113305.jpg

  亮分亮牌 争创先锋

  今年6月开始,宋市村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到全村覆盖。挨家挨户张贴评比牌,由垃圾收集员对农户进行垃圾分类情况评比,正确的打“√”,错误的打“×”,分类正确的农户在当天获得一个积分,错误的农户不得分。每月将农户的积分汇总在每个村组的积分榜上进行公示。同时获得满分的农户可获得1张笑脸,一年最多可获得12张笑脸。同时,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相结合,开展一个季度成绩整合评比,所得分数将在全村红黑榜上进行公示。

  制度过硬 奖罚分明

  有工作内容,就一定要有制度。宋市村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全村343户农户,全部由党员包干,并制定党员包干工作细则。党员自身必须全部了解垃圾分类相关内容,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作用。同时,宋市村在幸福邻里设立垃圾分类小屋,农户每月的累计积分可在小屋积分兑换商品。同时,宋市村制定了“下沉式服务”、“外卖式”服务,村民通过拨打村委固定电话便可让志愿者上门做积分兑换等工作。比外,宋市村针对343户农户,制定了全年考核总分值600分,与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一同开展,并与年底分红挂钩。全年获得满分的农户将获得全家省内两日游的奖励。

  成立队伍 村企助力

  宋市村将垃圾分类网格化,同时根据党员、妇联等各线志愿者在各自村组进行垃圾督导工作,并对全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包户包干督导工作,不断地巡查和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每周汇总上报,不弄虚作假,不走形式,全面落实到位。目前,已组建五支志愿者队伍,分别来自党员的“护卫”队,妇联的“桶嫂”队和宋市村“苎嫂”队,青年的“爱卫”队,乡贤的“保卫”队。宋市村乡贤村企更是成立基金协会,捐款捐物,极大推动垃圾分类兑换工作,促成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小屋运作。

微信图片_20190730113311.jpg

  垃圾分类是一项持续性、长久性的工作。宋市村在近几年的努力下,已卓有成效,农户的意识不断增强。今后也将不断地在运行过程中发现问题,突破传统模式,制定新的计划,将垃圾分类工作做上前,做到位。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