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北仑一小区居民共享“垃圾分类”果实

2019-07-30 09:42: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红 金添盛 林炫铮

QQ图片20190730094012.jpg

  浙江在线7月30日讯(通讯员 陈红 金添盛 林炫铮)“叔叔阿姨们,这是用我们里仁花园厨余垃圾制成的有机肥料种出的水果,绿色无公害,欢迎大家品尝……”近日,北仑区新碶街道玉兰社区里仁花园的3个门卫各摆放了一篮红彤彤的小番茄,上面还插着一张手写的精致小卡片,温情满满。

  笔者了解到,卡片是该小区小贺同学写的,篮子里的小番茄她和妈妈花了将近3个多月时间,亲手种出来。“垃圾分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在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推广和宣传下,很多居民都有了初步的垃圾分类意识,但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小贺同学说,我们家的垃圾分类工作既然有了这么好的“收成”,就想着同大家一起分享,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垃圾资源化的成效,从而不断提高居民的资源意识、环境意识和参与意识,倡导人人都来参与垃圾分类。

  “这种宣传方式,既走心又暖心!”里仁花园小区的居民看到后,纷纷表示尽量在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为共同创造美好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北仑区新碶街道从2014年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分批次推广到15个社区共76个小区,涉及居民39700余户,居民知晓率近100%,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米兰社区太河盛景小区成功创建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小区。2018年,该街道在原有基础上,以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为切入口,大力推进里仁花园和永久村示范点创建工作,投入40万元在高塘片区添置了一套餐厨垃圾堆肥机,用来处理高塘片区和里仁花园的厨余垃圾。

  “餐厨降解生成的有机肥营养元素齐全,同时可改良土壤,具有对人、畜、环境安全、无毒等优点,受到居民们的热捧。”玉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邬晓红说,为了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新风尚。社区以微信打卡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即将自己拍摄的垃圾分类照片或垃圾分类视频配上文字晒出来,并积极晒在微信朋友圈,打卡每满7天就可以获评“垃圾分类小达人”奖,不仅可以兑换公益商家的一份“免费早餐”,还可以领取厨余垃圾转化的有机肥。

  小贺同学觉得这样的活动方式特别有意思,就拉着妈妈、邻居都加入了打卡群。由于他们一家每天坚持打卡,社区就经常用有机肥回赠给他们一家。“妈妈很喜欢种花,我们用了一下这个有机肥料,花开得特别好,小番茄对生长的要求不高,我在阳台上摆了几个塑料花盆,用纸杯育出了小苗。小苗长到十几厘米高的时候,在妈妈的帮助下立起几个支杆,每半个月施有机肥一次。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枝头就挂满了果实。”小贺乐呵呵地说。

  “小贺的小番茄让我们有了打造‘分类菜园’的想法,社区计划在空地上开垦一片菜园,由志愿者打理,种植出来的蔬菜奖励给垃圾分类做的好的居民。” 邬晓红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龙猫CUP2019滑步车联赛台州站激情开赛 来龙坞,体验“茶味”暑期 绍兴市整治办召开研讨会 巩固成果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实地体验杭州小区智能垃圾桶:看看高大上,用用不一定! 乡长化身督察员 黄岩区多措并举推进“创无”工作 服务群众无小事 西湖区转塘街道收获一面锦旗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