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义桥成功创建浙江省诗词之乡

2018-11-26 10:2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黄坚毅 葛城城

  11月20日,在全省诗词之乡颁奖大会上,萧山义桥镇获得“浙江省诗词之乡”称号,为杭州市首批创建乡镇,萧山唯一一家。

  “千年古镇义桥,绝不输于慈溪、嵊州、仙居等任何一个地区的文化底蕴。诗词文化是它的‘灵魂’,渔浦文化是它的特色。” 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长王骏表示。

  诗词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杭州首批入围“浙江省诗词之乡”的共7家单位,义桥镇位列其一。“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一千多年来,从南朝到清朝,有240多首古诗描述过义桥渔浦这个地方。据悉,仅《义桥镇志》收录的就达143首(篇)。李白、苏轼、陆游、白居易、孟浩然、谢灵运等100多位古代诗人,曾诗颂渔浦壮美景色。

  昨日渔浦的繁华景象,催生了渔浦诗词文化的辉煌;今日义桥的积极发掘,成功创建省诗词之乡。义桥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注重载体打造。开展了各类活动,把诗词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注入其中。自2008年开始,义桥镇已举办了五届渔浦文化节,渔浦文化的精神通过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提升了城市诗意;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作家、专家们去义桥实地采风,体会义桥特有的渔浦文化特色。

  今年,义桥提出打造“浙江省诗词之乡”,已有十二项相关活动一一开展,包括重印《渔浦诗词》(线装本版),举行义桥渔浦诗词歌咏大赛,开展义桥里河古街诗词墙建设工作等。

  同时,义桥镇将文化建设这一“重头戏”,与弘扬渔浦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小城镇改造整治相结合,与推进三江名镇建设相结合,并开始深度挖掘。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4座以渔浦文化、唐诗文化等特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将成为整治中的“亮点工程”。据悉,这几座主题公园主要体现了义桥“一包四崇”的文化,一包即包容,四崇即崇商道、崇诚义、崇节孝、崇学业,主要通过一些小品和景墙、地雕、小场景的雕塑来展示。

  义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义桥镇将借助省诗词之乡东风,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的文化发展战略,加快文化强镇建设,把义桥建成钱塘江畔的三江名镇。

  将来,义桥的角角落落都将“吟诵”起诗词歌赋,掀开一幅古味盎然的画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